每日经济新闻

    互帮国际付闫筱博:iCUBE用数据串联“人、货、场” 看好商业零售触底反弹

    2017-11-01 12:08

    素来低调潜行的北京互帮国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帮国际),近日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作为全球首家应用零售数据外挂式对接技术的公司,这是互帮国际创立7年以来少有的一次高调亮相。

    发布会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对外全新发布了一套功能全面的智能打印机iCUBE,可以提供wifi路由、人脸识别、采集、移动支付等服务。

    为业界关注的是,创立七年,因为深信新兴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服务将彻底改变传统零售业,互帮国际的产品线一直以销售数据实时分析为核心。

    那么,这样一款打破常规高调亮相的智能打印机背后,究竟蕴含着哪些全新技术解决方案?会给商业地产、传统零售带来哪些升级变化?又引领着怎样的零售和技术发展趋势?对此,互帮国际副总裁付闫筱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用数据串联“人、货、场”

    NBD:通过产品发布会,我们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新品iCUBE是第四代产品,您能否更深入解读一下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

    付闫筱博:虽然iCUBE是以打印机的形式展现,但是业内唯一一款专门为购物中心、商业地产定制化的打印机,在客流、租金、营销、销售、支付、坪效、会员、消费者画像等多维度的数据获取上都获得了重大突破。这样设计更多是为了要拿到收银机前端的数据流,并且可以通过一些相应的技术在云端做到百分百还原。这是我们做这个产品的初衷。

    进一步而言,由于商业地产购物中心这个特殊的零售业态,需求和其他的百货超市零售业不一样,更多是要通过商场、店铺才能到达消费者,中间是有节点的。原来无论是通过pos机、收银机、导购屏、移动支付,包括在这之前的一些客流统计,更多都只是做一些片面性的数据收集。而我们更希望通过拿到真实的销售数据和支付数据,把全数据流提供给购物中心,这样才能把“人、货、场”三者有效关联起来。

    NBD:听完您的介绍,iCUBE堪称零售业收银领域的又一大技术创新。在您和客户接洽的过程中,您了解到的目前行业主要痛点有哪些?互帮国际提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

    付闫筱博:现在大家都在说做大数据分析,我觉得对于购物中心、商业地产而言,首先要把自己的数据做深入分析,再去考虑把大数据引用进来。而原来的商业地产对数据的应用,很多数据来源不准确。比如说,消费者去消费的时候,购物中心很多时候根本不知道你是谁,去了哪些店。现在一些分散的技术手段,通过你的手机位置信息或者他的客流统计,或许可以知道,噢,有一位女士来了我的场子,她去了哪些店铺,停留了多久,但还是不知道你在里面到底消费了多少,是喜欢用微信还是支付宝,甚至是你多长时间来一次,他都没有办法做更深入的分析。所以,一个最简明的例子就是购物中心不做储值卡,因为前端到达不了,前端不可控。

    基于这些原因,对于购物中心而言原来的数据太分散,同时又不能太实时。而我们希望通过可以落地的技术实现手段,把他们原来比较模糊、碎片化的数据全部实时整合起来,集成在一起,而且是可用的数据。所以我一再说互帮更像一家做数据管道的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技术把他们原来的一些想法能够落地,同时又有数据支撑地去落地。

    看好商业零售触底反弹

    NBD:公司基于这个时间节点推出iCUBE是基于怎样的市场考虑?对整个商业零售行业作出怎样的判断?

    付闫筱博:可以看到的是,今年很多购物中心都在延迟开业,其实是在谨慎扩张,同时追求在资产管理上对大数据的要求,这是整个商业地产大环境的改变。

    商业地产无论是去百货化、还是购物中心走社区商业细分化,引发的都是购物中心对自身差异化、个性化的追求。原来他们更多体现在美陈、公共空间应用、艺术空间的沿用,包括更多更直观性的呈现,现在转为更多更深入、更为个性化的体验式应用,而且同时通过细节去提升他自身的个性化的服务。也就是说,商业地产越来越愿意去触摸消费者的想法和应用,从而提升自己的服务。

    所以我们认为iCUBE的推出是符合现有市场环境需求的,同时iCUBE的推出其实还要更超前一些,因为做技术创新就像对赌,我们也要赌未来2~3年市场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对自己的技术有自信,对整个实体零售的整体提升同样抱有很大的信心。虽然大家会觉得国内的零售行业可能处在相对低谷,反而我们觉得依照国内的这种技术发展,商业零售正在触底反弹。只有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一些现状,未来才能走得更广。

    NBD:互帮国际数据采集和移动支付两条产品线,已经覆盖全国80多个城市,拥有百余家合作伙伴。公司将如何继续把握市场机遇,未来发展愿景是什么?

    付闫筱博:大家很清楚每做一个新的产品和技术创新的时候,尤其是开创新的技术其实很辛苦。互帮一直低调了7年,我们更多是在脚踏实地。之所以像今天这样将一个新产品高调亮相,是希望更多让国内的零售人、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清楚的知道未来的一些零售发展和技术趋势。因为iCUBE的推出我们会把很多线上的好的应用拿到线下来,我们更多地希望大家看到“未来已来”,我们不如去主动迎接新的挑战。

    互帮一直立足全球市场,2年前国内的生意可能比国外要强一些,但这两年,我们海外生意甚至已经是国内生意的几倍。但就市场空间来说,国内未来空间相对还是更大,因为全球的零售人士都很清楚,最复杂的零售环境在中国。这也是我们最看好和最擅长的,很多海外生意其实也正是来自于我们国内的口碑。

    而“互帮人”身上很鲜明的特色就是兼容性很强。不仅仅因为互帮做硬件最强有力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做成可扩展性的硬件,“联结一切可能”也是公司成立几年之后才有的传承。我们在这之前也想过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大而全,但现在更多是做专注,专注做我们更擅长的事情。所以公司愿景是希望利用我们身上更兼容性、更联结性的一些特质,立足服务于实体零售,同时能够帮助实现实体零售的一些转型,在实体零售的发展上贡献我们的一份技术力量。

    上一篇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无人店行业规范”

    下一篇

    中国创新型生态城市排行榜 成都位居前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