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如何无缝对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01:23

    10月31日,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广州举行。在“可持续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的大会主题之下,一座城市在遭遇发展瓶颈时如何转型,成为本次会议的海内外市长、专家学者关注的话题。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赵桥

    有些人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因各种际遇需要不断转换角色;有些城市在其漫长的历史中,更是需要及时转型以获新生。

    10月31日,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以下简称2017世界城市日)在广州举行。在“可持续城镇化与城市治理”的大会主题之下,一座城市在遭遇发展瓶颈时如何转型,成为本次会议的海内外市长、专家学者关注的话题。

    “非常痛苦”,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在市长对话环节,谈及了徐州的转型感受,觉得回看这十几年的发展确实不容易。

    赵立群(中)参与“市长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产业转型平稳过渡

    位于江苏省北部的徐州,原本是一座资源型城市。作为江苏省的煤炭基地,徐州的煤炭开产历史已有100多年,在煤炭产量的高峰期,有150多家煤矿。

    然而,煤炭不断地开采,让徐州的煤炭资源渐渐走向枯竭。徐州逐渐成为了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

    赵立群表示,在当时,徐州面临着转型升级和转型发展。所幸产业转型较早。徐州市委市政府极早谋划,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对徐州的产业进行转型。

    徐州由过去的煤炭、煤化工和煤电产业,转型到现在的现代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和新医药产业,实现了蓬勃发展。

    值得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关注的是,徐州的转型属于平稳过渡型。赵立群介绍,徐州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抓得比较早,城市新老产业的转型实现了无缝对接,而不是那种断崖式的转型,是循序渐进、润物细无声的转型,效果还是显现出来了。

    人才资源,为徐州的产业转型提供了帮助。赵立群表示,徐州拥有比较好的大学,提供了充足的人才资源,这为徐州的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奠定了人才储备的基础。

    同时,先天的优良地理位置,也帮助了徐州转型。赵立群提到,徐州的交通具有很大的张力。徐州过去有“五省通衢”之称,现在徐州拥有所有的运输形式,铁路、高铁、水运、航空、管道、高速公路等,每天经过经停徐州的高铁达到290多列,对周边也有辐射带动作用。

    城市发展应加强规划与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徐州,在资源不断被开采后,留下了大量的生态伤疤。

    “满目疮痍”,赵立群感叹,“徐州当年被称为半城煤灰一城土。”

    这给徐州的城市治理者带来了困惑,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既要还历史的欠账,修复城市中的众多伤疤,又要加快城市建设发展,这个矛盾怎么处理?

    赵立群表示,第一个要规划好,第二是要建设好。城市怎么去平衡发展,徐州也探索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当前的徐州有山有水、充满活力,这和徐州的生态修复有很大关系。徐州在过去十几年内,在生态修复、棚户区改造、黑臭河道治理方面,累计投资了650亿元。目前,徐州规划区内有2河7湖的绿水,同时规划区内还有72座青山。这都是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结果,徐州成为城市“双修”的受益者之一。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中国市长协会城市研究顾问李津逵认为,徐州能有这样的成果,这与徐州的后发优势,以及其前面的选择是分不开的。

    李津逵进一步表示,在中国,类似徐州这样的资源枯竭型的城市有200多个,所以徐州的情况对中国的众多城市具有普适性。

    在新一轮规划当中,国务院把徐州定位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赵立群认为,这得益于徐州这些年来加快生态治理、加快产业转型、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找到了一条适合苏北地区、适合徐州这座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开门治水” 从市民最不满意地方改起

    下一篇

    每经独家专访共青城原副市长詹政:我问心无愧 赛龙“空手套白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