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铁未通部分直飞航班被取消 成都西安间快速交通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23:31

    近日,西安与成都陷入快速交通不便的尴尬境地。原本计划国庆期间开通的西成高铁目前尚未开通,但两地间的直飞航班已被大幅削减。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日,西安与成都这两座西部重镇,陷入了快速交通不便的尴尬境地。原本计划国庆期间开通的西成高铁目前尚未开通,但两地间的直飞航班已被大幅削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航空公司10月29日换季影响,西安与成都两市间直飞航班运力大幅缩水。与此同时,此前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直达航程因中转而延长至6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许多旅客因此选择普通列车或是公路交通。此外,目前个别航空公司仍然保留了少量西安-成都直飞航班,在近期市场需求旺盛的环境下,票价维持在原价高位。

    实质上,此前已有多个受高铁开通,航空客运受到冲击、运力缩水的案例。民航资源网分析师罗之瑜表示,尽管多家航空公司有短期内增加西安-成都直线航班的愿望,但限于客观因素,一时间难以实现。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直航班次

    原本计划今年国庆期间开通的西成高铁,截至目前尚未开通。但多家航空公司却已经取消了西安、成都两市间往返的直飞航班。

    根据某机票订购网站信息,以11月1日为例,该网站销售的西安至成都的机票中,并无直达班次。所有旅客均需在西宁市或武汉市中转,而中转停留时间也从1个半小时至19个小时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该网站上销售的所有11月1日西安至成都的航班,选择中转停留时间最短的线路,旅途耗时也会大幅增加。即便是将前往机场、换票安检的时间忽略不计,全程耗时将超过5个小时。

    不过,个别航空公司仍然保留了少量西、成两市间直飞航班。例如,11月14日南方航空CZ6249号航班,在多个机票销售网站上西安飞往成都的单程票价,售价均在2800元左右。

    罗之瑜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个别航空公司保留了少量的西安、成都两市间直飞航线,但现实运力远远不能满足旅客需求。

    他同时介绍,据其了解,实际上多家航空公司亦有在近期增加西安与成都间直飞航班数量,或者将两市间直飞航班更换成大飞机以增加实际运力的愿望,但由于航班时刻资源限制等客观原因,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高铁影响航旅运输市场

    此前受高铁开通对航空客运造成冲击的案例已不鲜见。譬如,西安至郑州、西安至太原高铁开通后,相应直飞航线已经先后缩减或停飞

    不仅是直达高铁,某些需要绕道的高铁线路也会对航空客运产生不小的影响。

    罗之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安-武汉、西安-长沙、西安-广州这三条高铁路线均需要绕道郑州,增加了额外的距离与时间。即便如此,西安-武汉、西安-长沙航线客运量依然受到了高铁开通的影响,客运量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

    同样,西安-北京高铁线路在开通后,西安-北京航线运行也受到影响,客运量也出现了负增长。

    此外,衡量航空港运作效率及体量的旅客吞吐量指标也会受到影响。罗之瑜认为,像西安-成都这样的热门航线收缩甚至停飞,势必会影响两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西安咸阳机场与成都双流机场均是国内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的大型航空港。2016年成都双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603.9万人次,同比增长9.0%;西安咸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699.45万人次,同比增长1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驻阿富汗使馆附近遭袭 已造成5死20伤

    下一篇

    《白夜追凶》老关抓不住的“大BOSS”,竟然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