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海运与贸易业务 东凌国际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298%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21:05

    上市公司东凌国际发布了三季报,其前三季营收净利双降,其称原因是于海运和贸易收入减少。此外,东凌国际近两年业绩也不太理想。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0月31日,东凌国际(000893,SZ)发布三季报,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1.07亿元,同比下滑3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98.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凌国际将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海运和贸易收入减少。东凌国际自2015年宣布向钾肥业务转型以来,过去两年的营业收入处于下滑轨迹,钾肥业务推进也不如预期。

    东凌国际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针对钾肥项目,目前已经聘请了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公司仍会继续推进该项目。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98%

    记者注意到,东凌国际第三季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波动。三季报显示,东凌国际在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81.50%,今年前9个月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下滑721.81%。进一步来看,东凌国际在第三季度通过购买的国债逆回购业务和本金保障型理财产品发生的投资收益和手续费为186.15万元,是非经常性损益中的主要来源。

    东凌国际解释称,前9个月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海运和贸易收入减少。10月14日,东凌国际曾在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对净利润由盈转亏的原因作出解释。其中,由于老挝钾肥50万吨及100万吨扩建停滞,生产及销售未达到预期效果,导致该业务实现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6%;国际船运市场整体仍处于运力供过于求的格局,航运业务报告期亏损2600万元。此外,谷物业务和养殖业务也未达到预期效果。

    半年报显示,东凌国际目前主要业务分为海运、贸易和钾肥三大板块,但今年前6个月只有钾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他两项业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具体来看,海运业务收入约3.2亿元,同比下滑48.49%;贸易业务收入为2.47亿元,同比下滑44.46%。

    钾肥转型路途艰辛

    在2015年底完成对大豆加工业务的资产剥离后,东凌国际开启了向钾肥项目全面转型的道路。2014年8月,东凌国际与中农集团等10家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农国际10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中农钾肥有限公司(老挝)及其名下位于老挝的钾盐项目(以下简称老挝钾肥项目)90%的权益,交易作价36.90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农集团跻身为东凌国际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令东凌国际动心的是中农集团等10家交易方给出的利润承诺。双方约定,收购标的2015~2017年分别不低于1150万元、1900万元及45150万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资金投入未到位等一系列问题,上述钾肥项目处于停滞阶段,东凌国际还因此与当初的10家交易方陷入漫长的诉讼之中。

    今年3月,东凌国际先后两次发布公告,将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前十大股东集体告上法庭。一方面,因预计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无法实现,公司已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农集团等10家转让方补偿东凌国际2.47亿元和1.17亿股股份,同时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已立案受理。最新公告显示,目前上述案件正在审理中,尚未有判决结果,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和期后损益的影响。

    另一方面,其向控股股东东凌实业、实际控制人赖宁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朝波三方共计索赔1.23亿元,目前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未有判决结果。

    与股东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东凌国际近三年的业绩也不如意。2014年至2016年,东凌国际的营业收入从128.03亿元缩水到24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为-4.86亿元和-3.57亿元,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为606.67万元。但好景不长,到今年上半年东凌国际的净利润再次由盈转亏,扣非后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04.74万元下滑为-2129.73万元。

    10月31日下午,东凌国际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仍在推进老挝钾肥项目,其他以公告为准。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沪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内在质量提升 稳中向好格局确立

    下一篇

    三只松鼠IPO恢复审核 上半年净利润2.4亿超去年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