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构美股史上第二长牛市:科技与金融轮番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22:16

    从2009年3月9日延续至今的美股第二长牛市,仍在续写传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后发现,以标普500指数为例,信息技术和金融两大板块贡献不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截至本周一(10月30日)收盘,尽管三大美股指数纷纷收跌,但目前仍维持在历史高位。这场可以追溯至2009年3月9日的牛市,如今仍在续写传奇。以周一美股收盘为节点,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52.33%、276.49%和423.14%。本轮牛市也已成为继1987~2000年牛市后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研究发现,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中的信息技术和金融两大板块成为指数上行的重要推动力,而这两大板块同样是助推这场已延续8年半的美股牛市的主力军。个股方面,半导体公司英伟达(NASDAQ:NVDA)更是唯一一家在本轮和今年牛市中涨幅均排进前五的个股,成为美股当之无愧的明星股。

    近七成标普500成分股翻番

    为研究美股本轮牛市的动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标普500指数作为参照,与其他指数相比,标普500指数的优点在于样本公司的行业分布广,样本市值约占总市值的75%以上,该指数选择成分股不完全取决于市值,因此风险更为分散,能够反映更广泛的市场变化。

    始自2009年3月9日的美股第二长牛,截至今年10月27日收盘(下同),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高达277.7%,目前点位比2007年10月巅峰时期(次贷危机前)还高了65.3%。

    林赛集团(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彼特•布克瓦(Peter Boockva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牛市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QE、低利率政策(ZIRP),甚至是负利率政策(NIRP)共同推动下的多重扩张。“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美国,更是发生在全球范围。就这一点上来讲,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时代。” 布克瓦对记者说道。

    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机获悉,以标普500指数现有的505只个股(不包括牛市期间被剔除的个股)作为样本,2009年3月9日至今,多达454只上涨,占比90%;241只成分股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占比47.7%。其中,涨幅超过10倍的有43只,涨幅在5~10倍的有100只,涨幅在1~5倍的则多达205只。这意味着有近七成股票在本轮牛市中实现翻番。

    就个股来看,累计涨幅排名前五位的个股依次为温德姆全球酒店集团(NYSE:WYN,42.3倍)、五三银行(NASDAQ:FITB,26倍)、半导体制造商英伟达(NASDAQ:NVDA,24.9倍)、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NASDAQ:EXPE,21倍)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NYSE:CBS,18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按行业板块划分,本轮牛市迄今累计涨幅排名前五的依次为非核心消费品(432%)、信息技术(369%)、工业(359%)、金融(349%)和房地产(298.7%),而同期涨幅最小的行业则为能源业(54%)。

    半导体股大放异彩

    那么,今年以来的标普500指数又有什么不同于以往的特征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为14.3%。

    仍以该指数现有的505只个股为样本,截至10月27日收盘,今年以来多达368只上涨,相当于总数的72.9%。其中,涨幅超过1倍的有NRG能源(NYSE:NRG)和Vertex制药(NASDAQ:VRTX);涨幅在50%~100%的有30只;涨幅在50%以下的则有336只,占比66.5%。此外,有251只成分股跑赢了同期指数,占比达49.7%。

    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机数据获悉,截至10月27日收盘,年内累计涨幅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美国最大绿色电力公司NRG能源(1.08倍),Vertex制药(1.04倍),半导体供应商泛林集团(NASDAQ:LRCX,0.98倍),英伟达(0.9倍)以及高级半导体供应商美光科技(NASDAQ:MU,0.86倍)。

    不难看出,涨幅排名前五的公司中,跟半导体有关的公司就占到了3家。而英伟达更是唯一一家在本轮和今年牛市中涨幅均排进前五的个股。这家以设计图形处理器为主的半导体公司,成为标普500指数走牛当之无愧的主力。

    “从芯片到机器人,再到自动驾驶,基本上都涉及深度学习及AI,而现在的英伟达完全以AI科技公司自居。亊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英伟达支持游戏和图形处理的GPU(图形处理器)越来越多地运用在机器学习领域,其图形处理中的基本数学运算与人工神经网络学习采用的算法相同,这就使得英伟达在进军AI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伴随着AI市场不断成长扩大,英伟达愈发调整其芯片策略以支持神经网络计算。”平安证券研报称,“就现在而言,谷歌为机器学习定制的TPU(张量处理器)芯片过于僵化,无法适用不同的神经网络,微软押注的FPGAs(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则存在较大的能耗问题,而英伟达基于GPU的芯片技术成功击中了市场的‘痛点’,已然成为AI时代的佼佼者。”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27日收盘,标普500行业指数年内涨幅排名前五的依次为信息技术(29.7%)、原材料(18.5%)、卫生保健(17.6%)、金融(14%)和工业(13.1%)。其中,信息技术、原材料、卫生保健和金融四大行业指数均跑赢了同期标普500指数。同期,电信服务和能源两大行业指数则分别出现16.9%和11.1%的下跌。

    可见,不论是本轮牛市还是今年美股的表现,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无疑是美股走牛的两大主力行业。

    CNBC近期报道也指出,科技股是当今美股牛市最重要的类别,这表明整个市场都可能从像微软(NASDAQ:MSFT)这样的巨头的收益中获益。上周五(10月27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L)、微软和英特尔(NASDAQ:INTC)在发布超预期的季报之后股价均大涨近6%。而这几家公司,也恰好是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最大的几只股票。需要指出的是,信息技术也是标普5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行业,占比为2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美股金融板块的大涨,跟一系列宏观货币政策密不可分。除货币政策外,金融股上涨也与其自身的业绩紧密相关——本月美国多家银行陆续公布三季度财报,业绩远超预期,尤其10月17日高盛(NYSE:GS)公布季报显示业绩超预期,直接拉动金融板块上涨。

    相关链接:

    美股恐慌指数低位徘徊 华尔街:警惕各央行结束宽松政策

    中概股指数年内暴涨50% 中企赴美上市潮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恐慌指数低位徘徊 华尔街:警惕各央行结束宽松政策

    下一篇

    手机号13、17、18...开头的注意!一不小心,你真的会倾家荡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