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公司引领赴美上市潮 中概股指数年内涨近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17:07

    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表现亮眼,以霍特金龙指数为参考,年内累计涨幅将近50%。今年已有18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其中金融科技企业占比近三分之一。分析称,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将迎来一轮IPO的超级周期。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两年前的中概股退市回归潮已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今年以来,已有多达18家中国企业选择赴美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当中,金融科技企业占比近1/3,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

    截至10月27日收盘,著名霍特金龙中概股指数累计上涨近50%,是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的3倍多。

    总部位于上海、专注中国市场的战略资讯公司CMR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沙恩·赖因(Shaun Rei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将迎来一轮IPO的超级周期。如今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增长越来越感兴趣。”

    中概股指数年内涨幅近50%

    以霍特金龙指数作为参考,该指数是一个对修正后市值进行加权的、衡量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整体表现的指数。根据彭博金融终端数据,截至目前,今年霍特金龙指数的累计涨幅达到49.42%,这一涨幅在过去近8年内仅位列于2013年(55.85%)之后,排名第二。如果金龙指数能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内维持上行,甚至有望赶超2013年涨幅。

    以霍特金龙指数现有的59只成分股为例,年初至今,共计22只成分股跑赢了同期金龙指数涨幅,占比为37.2%,而其中有近17%的个股实现了翻番,其中科技和消费服务公司占比较大。

    记者统计了一些中概股的年内走势,新浪微博累计上涨123.87%、新东方上涨103.88%、京东和百度涨幅分别为46.86%和45.59%。在线旅游公司途牛则累计下挫19.5%。

    “一些中概股今年以来确实取得了巨大的增长,这可能也是包括美股在内的世界许多其他市场整体上行惯性的结果。”林赛集团(The 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彼特·布克瓦(Peter Boockvar)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科技公司备受海外投资者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年初至今,已在美股市场成功IPO的中概股总数达18家,其中有5家来自金融科技类公司,占比达27.8%。

    自4月28日信而富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今年首家登陆纽交所的中概股后,陆续有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招股书披露——9月份以来,趣店、和信贷、拍拍贷递交给SEC的招股书相继披露。

    8月8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已累计暴涨超过200%。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融360也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10月27日)晚间向SEC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公开招股募集最多2亿美元。金融科技企业俨然成为当前这波赴美上市潮的引领者。

    沙恩·赖因(Shaun Rei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将迎来一轮IPO的超级周期。之前美国中概股有很多的反向兼并现象,这类公司在美股的表现也不是很好,结果要么私有化、要么破产或者回归A股,例如分众传媒。”

    赖因同时指出,金融科技类公司股价的波动性很大,也会吓退很多投资者,“因为今年以现金贷为首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受到不少的监管,在相关的正式监管规定出台之前,美国的投资者将特别提防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

    对于中概股未来的长期趋势,赖因表示,“我认为最热门的是科技行业的公司,例如阿里巴巴等,因为中国的科技公司的创新力位居世界前列。另外一个海外投资者尤其关注的点则是中国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投资者也在中国消费者身上押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房地产更名中交地产 欲发力规模扩张

    下一篇

    我国分子模块育种技术再传佳讯 水稻平均亩产高达911.3公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