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财政局局长Marco kamiya:“三大轮毂”构建城市可持续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1:40

    10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撰写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年》在广州市发布。该报告联合主编、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财政局局长Marco kamiya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影响城市生产力指数的因素不仅仅是土地和劳动力,而是由“三大轮毂”来构建和推动,分别为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财政管理以及环境规划。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撰写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年》(以下简称 《报告》)10月30日在广州市发布。《每日经济新闻》为报告中文摘要的首发媒体。

    上述《报告》联合主编、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财政局局长Marco kamiya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城市竞争力即是城市的生产力,两者属对等关系。影响城市生产力指数的因素不仅仅是土地和劳动力,而是由“三大轮毂”来构建和推动,分别为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财政管理以及环境规划。

    Marco kamiya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之间需要从硬联系和软联系两方面兼顾来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从而提升一个城市的辐射能力。

    Marco kamiya

    城市生产力不能由单一指标衡量

    《报告》显示,在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排行榜中,纽约、洛杉矶、新加坡和伦敦继续占领榜单前4位。而另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则是,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已经进入该榜单并排名前列。例如中国的深圳、香港、上海、广州等城市均进入经济竞争力排行榜的前20名。

    Marco kamiya演讲时表示,“我认为其他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可以借鉴这些城市的发展经验。”

    Marco kamiya告诉记者,其在探讨全球城市竞争力过程中发现,如果以拉美国家一个典型城市的生产力标准为基准的话,非洲的典型城市的生产力与拉美城市非常接近,但是亚洲典型城市的生产力相对更高,增长也更明显。这一现象不是任何单一方面的指标就能解释的,而是需要一系列的联合指标来解释。

    Marco kamiya称,城市的竞争力抑或是指高生产力,这是一个对等关系。而城市生产力的提高不只是增加贸易开放。“商贸活跃程度这个单一指标并不能等同于生产力。开放贸易的城市不一定能实现可持续增长,进入全球价值链并非易事。”他还称,虽然商业规则极其重要,但也不是城市成长的最终约束。另外,城市的竞争力还可能包括创新能力。

    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因素

    在演讲中,Marco kamiya表示,在联合国人居署看来,由三个主要要素来构建城市的竞争力,分别是城市规划、财政预算以及城市环境层面。

    Marco kamiya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一个城市需要有很好的城市结构规划才能支撑城市实现其应有的功能。

    “城市能规划的面积越来越少了,未来没有更多土地给城市发展。这些城市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时间里,都没有空间对城市进行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城市空间有限,但是城市的人口却会翻倍增长。这就给城市在土地空间上带来很大压力。”Marco kamiya说道。

    因此,城市规划的水平对于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它必须是基于法律、法治。Marco kamiya提到,城市竞争力的构建也离不开法律和监管,这些实际上就构成一个重要的法治框架,为城市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联合国人居署的研究表明,城市的财政规划是构建城市竞争力的第二大因素。Marco kamiya告诉记者,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每年的人均年度财政预算是2521美元,人均的财政支出是937美元,但是有很多地区,比如南亚每年的人均财政预算只有80美元,人均财政支出只有30美元。这意味着在南亚人均所享有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非常少。“一些城市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能力不够,我们对它的未来是十分担忧的。”

    在编写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过程中,Marco kamiya还发现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做得不够好,中心城市跟其他周边城区互联互通不好,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辐射效应。

    Marco kamiya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补充道,城市之间加强互通互联,需要从硬联系和软联系两方面兼顾。所谓软联系就是指一切和ICT(信息、通讯和技术)相关的东西。而硬联系则主要是指基础设施、城市的基础供给和配套,包括城市道路建设,从道路建设上加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教授彼得·卡尔·克拉索:中国内陆城市可借鉴匹兹堡“宜居模式”

    下一篇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追求城市发展应平衡五大要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