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葡萄酒企业披露三季报  低端酒市场竞争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0:25

    10月下旬,葡萄酒行业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均已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张裕A和中葡股份归母净利润略有下滑外,其余多家葡萄酒企业均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不少还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30日晚间,通葡股份(600365,SH)和莫高股份(600543,SH)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而就在近日,张裕A(000869,SZ)和威龙股份(603779,SH)、中葡股份(600084,SH)也相继披露三季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张裕A和中葡股份归母净利润略有下滑外,其余多家葡萄酒企业均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不少还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

    葡萄酒企业三季报纷纷出炉

    10月下旬,葡萄酒行业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均已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葡萄酒行业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大体业绩表现良好。

    通葡股份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70.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94%。通葡股份2017年第三季度经营数据公告显示,酒类产品按产品档次分类,低档酒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23%,中高档酒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37%。

    莫高股份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约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3.14万元,同比增长13.84%。其中,2017年1~9月中高档酒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41%,普通酒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0.22%。

    张裕A10月26日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1~9月,张裕葡萄酒实现营业收入37.98亿元,同比增长0.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亿元,同比下降1.04%。而年中时,其净利润同比下降3.59%,现已变动为同比下降1.04%,下降幅度得以收缩。

    10月27日,威龙股份发布三季报。2017年1~9月,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8.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3%。

    威龙股份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报告显示,低端酒2017年1~9月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0.32%,中高端酒前三季的销售收入则同比出现负增长,高端酒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4.08%,中端酒1~9月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3.29%。

    中葡股份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293.62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6950.34万元。其中中低档酒前三季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7.29%,高档酒前三季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77%。 

    渠道模式改变 

    从各企业低、中、高档酒销售收入变动对比来看,可以看到中高档酒的市场需求正在复苏。张裕A曾在其2017年中报指出,随着国内中产阶级规模扩大,高端产品有效需求开始缓慢复苏,但受到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其产品价格区间进一步下移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特别是中低价位葡萄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其中威龙股份低端酒销售增长明显,而中高端酒销售出现同比下降。对此,威龙股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表示,中、高端酒的销售下滑原因是葡萄酒市场总的需求逐渐回归理性,中低端葡萄酒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高档酒的需求理性减少,这是市场需求所影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威龙股份的业绩符合中国红酒特别是国产红酒的精准定位。未来整个中高端市场可能是以进口红酒,以及国内的企业去布局国外的酒庄这一类的酒占主导,至于本土企业还是更多地占据低端酒的市场。这也验证了为什么威龙股份低端酒销售收入在增长,而高端销售份额在缺失。

    在渠道方面,威龙股份2017年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酒类产品按销售渠道分类,商超渠道的销售收入在前三季度同比减少了42.2%,同时报告期内新增经销商22家,退出经销商40家。

    而张裕A也同样面临渠道方面的挑战。2016年6月,张裕A曾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介绍到,公司以商超渠道销售为主,约占55%,餐饮渠道约占40%。在2017年半年报中,张裕A指出,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对传统销售渠道带来巨大冲击,给公司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了严峻挑战。

    记者注意到,莫高股份、通葡股份以及中葡股份在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报告中都只把销售渠道类型分为直销和批发代理两种,没有商超渠道类型。莫高股份在其半年报中指出,互联网带来的体验、专属、定制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定制化、预售化、零库存化等模式构筑起了新的营销体系,葡萄酒电商正迅猛发展。

    10月30日,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单是葡萄酒在商超的占比减弱,从整个渠道来看,现在越来越多的商超已经成为了品牌的“鸡肋”,很多葡萄酒已经到了酒类的专卖店、烟酒店,或者在网上、线上售卖会多一点,目前来看,商超渠道的经营已经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朱丹蓬还表示,随着中国红酒市场的发展以及未来消费者对红酒的认知越来越深入,中国红酒将呈现哑铃型的产业结构模式,很多企业都往高端的“铃”去靠拢,但一些没有相应实力或者品质的企业只能聚焦在低端这一块。低端市场更多地是以价格战为主,高端则主要打的是价值战,因此未来各企业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各方面都会不一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送别鲁冠球,企业家精神永存

    下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榜出炉 中国21城入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