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签5份备忘录  穗恒运A联姻科陆电子等加码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0:13

    10月30日,穗恒运A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科陆电子等四家机构签署了五份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探寻在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发展机会,以构造“电力+X”产业结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等业务的穗恒运A000531SZ)正加快转型,以构造“电力+X”产业结构。

    公司1030日午间公告,与科陆电子(002121SZ)等四家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探寻在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发展机会。

    签5份合作备忘录

    根据穗恒运A公告,1028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主办,穗恒运A承办的“中德氢能源产业合作发展战略交流会”上,公司与合作方签署了5份备忘录。

    其中,与科陆电子签署的《NEM产业项目合作备忘录》中,公司拟与科陆电子结成长期共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争取在广州建设103000千瓦级充电场站;在智能电网、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产业项目以及更广泛领域进行探讨合作。

    穗恒运A与广东能态科技签署的《NEM产业项目合作备忘录》合作事项主要为,加快推进能态科技在广州知识城建设氢能源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在条件成熟时,双方共同在广州NEM产业园区建设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此外,穗恒运A还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广东中欧企业合作促进中心、德国FCP Fuel Cell Powertrain GmbH公司等签署了共计三份备忘录,约定建设恒运氢能价值创新产业园以及“恒运-FCPG氢燃料电池华南生产基地”,成立“中德能源创新研究院”等。

    穗恒运A表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拟打造成为领跑全国的“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围绕广州市“NEM”产业发展规划,在广州开发区设立相关产业园区,吸引国内外优秀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进驻,以期形成完整的“NEM”产业链。

    公司为广州开发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广州开发区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建设综合运营商,拟投资建设“NEM”产业园区,成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加快“电力+X”结构转型

    穗恒运A是广州市属国有控股的重点电力生产和集中供热的上市企业,现已拥有四家发电企业和多家参、控股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发电、供热等方面。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22.14%,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降了65.6%

    然而公司之后的业绩状况也并不乐观。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面临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火电企业面临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公司主要面临四方面严峻形势:一是电煤价格持续高位;二是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电力市场竞价影响深远;三是环保减排任务重;四是清洁能源、新能源业务发展滞后。

    与此同时,公司正积极开拓清洁能源、新能源业务,深入调研储能技术及市场前景,研究开展园区储能电站建设项目的可行性,深化企业转型发展,确保构筑合理的“电力+X”产业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96日,穗恒运A便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共同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孵化器、加速器、中试和产业化平台,打造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穗恒运A作为广州开发区控股的唯一上市公司,在政府部门发展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结合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公司上述合作的签约,将赢得在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发展机会,进一步促进公司的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北宜化三季度亏损13.13亿 机构投资者3个月减少28家

    下一篇

    鸡肉价格影响盈利 圣农发展预计2017业绩同比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