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中小企业迎发展机遇 要有主动对接金融的意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22:45

    奚君羊表示,作为中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效率,不仅是经济大势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有机组成,也影响了众多创业家、创业者实现突破格局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出席华夏商道商学院主办的“新经济时代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时表示,在中央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中小企业更应关注如何把握促进自身发展的契机,要有主动对接金融、资本的强烈意识。

    如今,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我国整个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要从个数算,加上“微”型企业已占到90%以上。同时,中小企业在中国无论是提供的就业岗位、还是从提供的税收等都在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截至目前,我国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2498万户,个体工商户6154万户,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4.9万户,新增企业1.6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而在经济贡献上,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奚君羊表示,作为中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效率,不仅是经济大势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有机组成,也影响了众多创业家、创业者实现突破格局。

    经济学家高连奎则在现场表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要重视两条路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新时期中小企业要把握当下转型升级的契机,同时借助我国互联网发展红利进一步实现消费升级。

    事实上,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创业者都会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尤其是传统金融机构普遍对中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持有限。广州芳村一位从事茶叶生意的陈老板对记者坦言,大多数小企业、个体户缺少可抵质押资产、银行风控难度大,信用资质也很难与大企业、国有企业相比。

    奚君羊认为,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解决融资渠道问题,而实际上,现在很多情况下不是项目找不到资金,就是资金找不到项目。在传统概念里,许多中小企业主认为金融很复杂、有很大风险,并没有有效地利用金融和资本提高企业经营扩张、提高抗风险能力等促进发展的可能性。

    “因此,中小企业应有主动对接金融的意识,加深对金融的渠道、方法、成本等层面的把握理解。除银行融资外,也要了解如P2P,VC、PE等股权融资方式所能带来的迅速放大企业规模的机遇。”奚君羊说。

    在奚君羊看来,BAT和京东等巨头已经创办了下属金融机构,足以表明大企业在主动性和意识上已经完全认识到金融的重要性。因此,中小型企业除了实体性投资的经济投资,还要考虑金融性投资的经济活动,通过债券、股权交易、兼并收购等方式,提高资金利用率,发掘上下游的资源整合机遇,延伸企业的产业链,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经营扩张力及抗风险能力。(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岁初中生写297字请假条,休学一年挣钱给妈妈换肾

    下一篇

    碧桂园与中信银行成立300亿长租住宅保障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