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广深中国最强,放全球排第几?我们统计1007个城市后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15:21

    每经编辑 赵庆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是让数以百万计的青年为之着迷的一线城市——这里不仅有他们所见过最繁华的景象,最多元的包容性,同时也是他们改变自己命运的竞技场。

    ▲北上广深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第5的天津距深圳还有约1800亿的差值(2016年)

    涌入一线城市的青年们,冀望获得超出他们的同学、故友的成长速度。现在,他们又多了一个理由——这里是和国际接轨最近的地方。

    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获得中文摘要首发。

    《报告》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对全球1007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进行测度。而测度结果显示,深圳、上海、广州、北京分列全球第6、14、15、20名——如果你在一线城市工作,那么恭喜你,这也这意味着你在全球top 20的城市工作。

    最近两年,“新一线城市”火了。这绝不仅仅是概念的炒作,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天津、南京、武汉、成都等10座“新一线”城市也榜上有名。

    通过比较这些新一线城市和她们排名相近的国际大都市,你就能清楚知道自己所在城市的全球定位。比如与成都排名相邻的,则是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所以,在这10座城市工作的青年,说自己在国际范儿的大城市上班,其实是实至名归。

    注:按照《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佛山和无锡并不在新一线城市之列

    如果说经济竞争力是对现有存量的排名,对青年们来说,增量的部分(即未来)显得更为重要。《报告》也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指标——“可持续竞争力”,即在未来保持全球竞争力的可持续性。

    尽管中国城市在经济密度上相比全球其他城市有优势,但在未来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上,除了北京高于“经济竞争力”指标,其他几座城市的持续竞争力指标都低于其经济竞争力排名,有些相差还很大。

    有没有更简单的办法来判断哪些城市最有潜力?最简单的一个指标,就是看程序员往哪里走吧!

    根据《报告》,科技与金融正在主导全球经济,占据全球价值链的主要部分;信息科技企业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科技中心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鉴于金融和科技有如此重大的作用,综合2017年各城市所拥有最具价值品牌数量和近十年变化情况等因素,《报告》还提出了未来“新型全球城市”的排名,在前50的城市当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皆在其列,而新一线城市当中仅有杭州入围。

    与最优秀的人才在同一座城市工作生活,除了职场和事业上的竞争,生存空间的争夺同样不可避免,在衣食住行这些必须消费当中,“住”无疑是其中的大头。

    高房价是现代城市的通病。《报告》显示,全球只有16.7%的城市处于房价收入比的合理区间,亚非最为严重,内陆低于沿海,发达国家低于发展中国家。巴西、中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和英国的房价收入比是上升的且都处于10以上的不合理区域。

    整体来看,发展中经济体的高房价城市存在较高的房地产泡沫,而发达经济体的高房价城市的房地产泡沫相对较小。

    “未来的竞争将持续转向以城市经济为单元的竞争”,这是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给出的论断;而在我们日常关注的话题当中,即可看到这样的趋势——我们所在城市的重大新闻总是能引起我们的全神贯注,而城市所在省份的新闻,却往往被我们忽略。

    所以,即便是那些在半夜加班走在冷清街道、高喊着“逃离北上广”的青年们,在一夜睡梦之后,也总能够再度将昨日的不快埋在历史的光影中,任其慢慢磨灭。沐浴在第二天的晨曦中,鳞次栉比的高楼和身边每个行色匆匆而又充满自信的朝气脸庞,让每个青年都能感受到让人振奋的活力与内心的那种奋斗的冲动——而这就是一座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城市之于青年们的吸引力。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编辑 李净翰 郑直

    制图 帅灵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康陈东升:医养产业不会产生像互联网式的“巨无霸”

    下一篇

    与丈夫“不在一个频道” “个性”梅拉尼娅人气盖过特朗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