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科技趋势影响投资决策 将特别关注量子通信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14:38

    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同时也是天使投资人、通邮集团董事长,他表示,科技发展的趋势一定会影响其投资决策,而在10月29日,他表达了对量子通信技术的关注,他认为无论是对于国防、金融等等核心要害行业和部门,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意义是非常深远巨大的。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9日下午4时许,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匆匆走入采访间。“我未来会非常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他刚刚听完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关于量子通信的演讲,一面为刚学习的前沿科技理论感到兴奋,一面向等待他的工作人员表示歉意。

    李柏霖同时还是天使投资人、通邮集团(ATM合作运营商)董事长。在他看来,紧跟科技发展趋势,才有机会站在时代的潮头,而他也乐于在科技的产业化过程中承担资本助推者的角色。目前,除了金融领域,李柏霖主要涉猎新材料和新能源、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四大领域。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的专访中,李柏霖将“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作为考核科技型创业标的的核心标准,而针对技术为金融领域带来的变革,李柏霖则认为要审慎对待。

    李柏霖

    科技企业需可持续研发能力

    NBD:本次有诸多前沿科技的研讨会,您觉得哪一个领域投资机会最多?

    李柏霖:我个人认为每个人最离不开的是生命和健康,大健康领域。不过刚刚听过潘建伟教授的演讲,关于通讯的加密、远距离的无损耗通讯及防窃听,我觉得无论是对于国防、金融等等核心要害行业和部门,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意义是非常深远巨大的。

    ​如果未来我们在量子通信全球组网和全球建立标准这方面做出布局的话,对于国家地位的提升以及科技的发展将带来难以估量的价值,我未来会特别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

    NBD:科技的商业化运行离不开资本的培育和支持,但对于资本而言,选择一个技术将其培养成一个产业风险系数也很高,作为天使投资人,您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李柏霖:我遵循的投资逻辑也是很多其他天使投资人提到过的逻辑,即:人、事、执行力三者的成绩。首先是“人”,创始人和他的团队要有梦想,也能接地气,团队互补性是我所看重的,不见得每个人都很优秀,但是组合起来能够实现高效的团队协作力。其次是“事”,风险投资投的是未来和预期,因此市场规模和想象空间很重要,而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也需要理清楚,这几者的有机结合很重要,创业者在逻辑上起码要自圆其说。最后是“执行力”,不能优柔寡断,而是要说干就干。

    NBD:科技发展对您在天使投资项目的选择上有何影响,您如何判断一家科技企业的成长潜力?

    李柏霖:从天使投资人的角度看,科技发展的趋势一定会影响我的投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我几年前参与发起“未来论坛”,并且年年参会的根本原因,紧跟科技发展趋势,才有机会站在时代的潮头,顺应大势做对的“事”。

    ​谈到如何判断一家科技企业的成长潜力,我想“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是最核心的。科技企业的特点不在于它当前的市场地位,而在于它的技术是不是行业领先、是不是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未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这样的企业一定具有成长的潜力。

    ​另外,“企业文化”也能反映其研发和创新能力,是不是学习型企业、是不是重视科研人员待遇、是不是积极搜寻行业优秀科技人才或者与科研院所有良好的合作机制,我认为这些也是保持一家科技企业“可持续研发能力”的重要方面。

    互金行业应找准“补缺”定位

    NBD:通邮集团属于ATM运营领域,这一领域近年来也被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手段所冲击着,通邮集团是否已找到互联网科技与线下ATM行业的良好结合方式?

    李柏霖:从事这个行业15年来,我本人经历了这个行业从萌芽、成长、爆发到平稳增长的整个过程。很多人问,这个行业是不是走向衰败了呢?我想列举个数字,15年前中国有不足3万台ATM机,到2017年现在这个节点,中国已经达到了100万台ATM机,你想想15年内这行业综合的成长率是多少?

    ​我认为在5~10年内,中国的ATM机市场仍会有稳步的增长,因为现在已经有一个很大的基数了,而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ATM机渗透率还不够。另外,虽然移动支付看起来侵蚀了现钞使用场景,但少的实际上是找零的场景,事实上,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16年、2017年上半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虽然呈现爆发式增长,但现钞的使用量也同时在大幅增长,这是很多人没有意料到的。​

    ​在ATM这个传统行业,新的技术也不断被应用,比如一体机、超级柜员机、迷你柜员机等。通邮集团的很多新业务、新技术也在开发中,包括帮助商业银行托管其多样化自助设备的解决方案、新的加钞模式、银行客户的综合营销与获客等等。

    NBD:科技的发展给诸多行业都带来了变化,在您长期关注的金融行业,新技术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李柏霖:技术的应用层面,商业中最高层面就是金融级,金融行业对稳定性、安全性、服务不间断性要求很高,加上服务品质的高级化,也决定了这一行业对于技术更加看重。我个人则更加看重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给银行业带来的变化,数据的挖掘可以降低银行的风险和成本,业务测算的精准化会越来越凸显价值。

    NBD:技术给金融业带来的一大颠覆性变化就是互联网金融,近期互金行业上市企业接二连三,随着监管趋严,这一行业的淘汰已经开启,也因此有投资人说互金行业潮水已退,剩下的只有并购整合了,您认为互金行业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李柏霖:我认为在风险制度的建立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个人不是抱有特别乐观的态度。当然这也是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如果我来做,我会考虑到“以退为进”。应该更多地把国有大银行做得不足的地方,通过我们相关的技术补足,通过互补、合作的方式,把服务能力和银行短板结合起来,这样的定位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机会,我觉得冲得太猛,不是最佳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懒出新高度!女学生衣服撕布条打成结 6楼扔下吊快递

    下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2017-2018年度排名(前200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