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研周报 | 市场热点持续性下降,11月市场防御为上

    2017-10-30 11:57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主板市场走势好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但从细节看来短期市场令人担忧,赚钱效应仅存在于个别板块的个别个股当中,如保险、自由贸易港、食品饮料、白酒等板块。11月市场应以防御为上。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趣店“风光”上市,股价高开低走

    10月18日,趣店正式在纽交所上市,但随着一篇名为《揭开趣店上市的面具:一场出卖灵魂的收割游戏》的文章刊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趣店商业模式和道德的争论,趣店也因此深陷舆论漩涡,间接导致股价暴跌,截止到10月26日,从登陆纽交所首日最高股价35.45美元跌至26日收盘价26美元。

    10月18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34.35美元,成功进入百亿美元市值行列。作为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高调上市后,趣店遭受了持续盈利能力、现金贷争议等质疑。

    富国大通认为,趣店的上市把消费贷、现金贷的现象引发的社会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一部分人群的消费观念悄悄改变,超前消费已经被大众所接受。随着科技金融技术的进步,基于大数据的支持将消费者的信用水平进行了画像和分级,建立了区别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社会人群信用体系,对于不同的消费场景和不同信用水平的人群进行发放消费贷款。

    我们认为这类场景真实,消费贷款的利率水平较低,违约率同时也比较低的消费贷未来的发展有巨大市场空间,并且是健康可控的,有利于社会人群信用体系的建立。而与此同时部分公司脱离实际场景和个人客户的信用水平发放的现金贷不仅利息远超36%/年,而且违约后存在严重利滚利和暴利催收,这类行为将会受到监管和法律上的约束,避免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

    2、北京住建委公告披露:京东已进军房地产 涉租赁和新房市场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10月20日发布“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比选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中选单位,该公司由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这意味着,京东将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拿到了进军住宅租赁市场的入场券。

    据了解,京东将于10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京东房地产业务上线,京东将推动房产与电商行业的融合,同时,京东房地产将携手各大名企,打造网上购房亲体验,这也意味着,京东还将进军新房领域。

    富国大通认为,在19大会议结束之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居者有其屋的执政理念深入人心。随着房地产价格的高位运行,庞大的二手房的存量市场孕育着租赁的巨大市场,同时新的房地产政策已经使得出让的商业用地改变成了只租不卖的性质。那么大学毕业生和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就能够通过租赁的方式拥有自己的住处。租赁市场是建立在个人信用体系下的,京东方面不仅有个人的信用评价系统,同时也具备需求端的客户群体,并且商品消费分期的成熟模式嫁接至房屋租赁上驾轻就熟,所以以个人信誉为基础的住房租赁体系逐步形成。

    3、OLED柔性时代已经到来,京东方步入第一梯队

    OLED开创显示产业全新格局,柔性OLED大势所趋。OLED渗透率逐渐提高已是行业共识,根据HIS研究数据,2017年面板行业总产值约1260亿美金,其中OLED占比19%,预计2020年行业总产值将达1400亿美金,OLED占比提升至30%。OLED最大的杀手锏是可实现柔性,柔性OLED显示发展方向为曲面→可折叠→可卷曲,目前柔性OLED形态以固定曲率的侧边弯曲为主,大大改善了手机屏幕外观,未来柔性OLED将进一步进化为可折叠甚至可卷曲的形态。

    目前韩厂占据主导地位,京东方量产进度超预期,引领国产转移大趋势。全球OLED供应格局来看,结合IHS统计数据,目前韩国处于主导地位,国内以京东方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正加速投建产线。IHS预计2017年OLED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将分别为三星(4.3亿)、LGD(四百万)、和辉(三百万)、维信诺(两百万)、京东方(一百万)。

    富国大通认为,伴随着AMOLED技术性突破,开启了可卷曲OLED的行业快速发展,未来该行业的全球化需求增速每年保持在50%以上。与传统的LCD相比,AMOLED具有功耗低,触摸反应快,颜色更亮丽以及厚度更薄的特点。除了韩国等大厂继续保持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外,伴随着国内京东方成都生产线的AMOLED量产和交货,标志着国内在技术水平上已经能够赶上三星和LG的水平,伴随着产能不断的释放以及国内知名品牌手机厂商的合作,京东方未来几年在AMOLED的利润会有非常大的提升,除此以外深天马、TCL、国显光电(黑牛食品)的柔性OLED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4、MSCI发布纳入A股指数资本市场国际化龙抬头

    继2017年6月A股被成功纳入MSCI之后,MSCI近日对外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MSCI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并修订了部分纳入规则,初步形成了将A股纳入MSCI的完整时间表,A股的国际化又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A股市场的国际化是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长期来看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国际地位有着重要作用。对于资本市场而言,A股纳入MSCI无疑将带来外资的流入,对于A股长期向好,有利于提振国内投资者的中长期信心,引导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稳定市场预期。

    富国大通认为,A股入MSCI标志着与国际接轨,从目前A股表现上看发现近1000家上市公司股价甚至低于2638点,所以说并不是股价越低股票就越便宜,股价高股票就越贵。市场从17年以来可以看出,股价上涨的逻辑完全来自于业绩的不断增长,主题性投资机会把握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从时间持续性上看较差。可以说A股进入了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价值投资深入人心的全新时代。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1.12%

    中小板指涨跌幅:+0.88%

    创业板指涨跌幅:+0.85%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从市场指数表现看,主板市场比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势更好,但从上周市场表现的细节来看短期市场是令人担忧的,成交量已经连续多周持续下降,两融余额见顶后逐步回落,赚钱效应仅仅存在于个别板块的个别个股当中,比如拉动上证指数居功至伟的保险板块,以及主题性投资机会的自由贸易港板块。随着双11以及年底元旦和2月份春节的到来,食品饮料、白酒等板块持续向好,近期让投资人最叹为观止的茅台股价奔向700元大关,线上线下飞天茅台一瓶难求,京东自营预约人数达到6000以上。

    我们认为受到房地产市场严厉调控,人民币出海持续受阻的背景下,炒房资金和出海资金相继寻找投资价值洼地,今年年初大量资金进入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同时随着A股加入MSCI后,成长确定性高的白马股也相继持续被资金追捧。原因在于国内传统的钢铁、煤炭等行业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加码的影响下从供给端影响产品价格,从而改善了盈利能力;而中国制造型企业在全球的崛起,行业集中度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高,那么行业龙头的白马公司的价值越来越被投资人所认同。从手机行业来看,20年的历程从左手摩托罗拉右手诺基亚的时代变更到三星、苹果垄断的时代,再到华为以及VIVO、OPPO逆袭,说明伴随着科技迭代总会涌现出新的巨头,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投资的机会。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IPHONE预售

    关注理由:苹果中国官网显示,iPhoneX将于10月27日开始预购,11月3日开始发售。另据媒体报道,四季度富士康的iPhone X出货量将达到2500万部至3000万部,随着生产良率的改善,到明年第一季度时,出货量将环比增长50%。日前,iPhone X前置3D光学感测点阵投影器的镜片供应商AMS披露了强劲的四季度及明年指引,进一步验证了供应链核心厂商的业绩有望得到逐步兑现。

    10月份iPhone X已经进入量产爬坡阶段,整机良率达到90%以上,关于3D sensing,夏普和LG本身的良率问题得到大幅改善,预计到10月底3D sensing将进入稳定供应阶段,目前时点来看,苹果产业链是未来两个季度业绩增长最为确定的板块。

    热点概念:智能锁

    关注理由: “三足鼎立”新格局已经逐渐形成,在此背景下,价格竞争态势趋缓,并有望逐步过渡到云、视频等提升用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上。亚马逊宣布,将推出一套智能锁系统,即使家中无人,快递人员仍可直接将包裹送到客户家中。这套系统名为“Amazon Key”,由一把智能锁和摄像头系统组成。用户可远程控制。亚马逊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是未来购物体验中的一个核心部分。该系统除快递业务,也可推广至其他应用场合,如朋友、家政人员等。

    上个月,亚马逊竞争对手沃尔玛也宣布,在硅谷测试一项新的快递服务,可以把用户购买的生鲜食品直接送进用户家中的冰箱里。其运作流程与Amazon Key基本一致。

    近年来,智能家居概念火热,而智能锁是智能家居的第一道入口。目前,日本智能锁普及率约50%,而韩国达到了80%,而我国普及率却不足2%。如果能达到50%的普及率,整个智能锁市场的容量可达到1.75亿套左右。据易观估算,2017年智能锁行业增长率为101.1%,市场销量将达813.7万套;2018年市场增长率为98.3%,市场销量将达1636.3万套;到2019年行业增长率仍将高达95.4%,届时市场销量将达3244.7万套。

    热点概念:固态电池

    关注理由:日本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DidierLeroy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发的固态电池技术对纯电动汽车而言可能是一项“重大变革”,但这并不意味着丰田汽车会退出氢动力燃料电池汽车业务。

    Leroy在东京车展上说道,“我们认为,我们的固态电池技术可成为一项变革,有可能极大地提高行驶里程,”该车展周三对媒体开放。

    他指出,丰田正在东京车展推介两款新的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包括行驶里程约一千公里的六座“Fine-Comfort Ride”概念车。

    随着中国和其它国家为减少汽车污染而收紧排放物监管,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争先研发电动汽车。

    看好锂电池产业链继续反弹,龙头公司强者恒强。近期锂电池厂商接连签订大合同订单,有利于消除电池价格下半年继续大跌与出货量大幅减少的市场担忧。高工锂电统计,1Q17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产量分别同比变化28%/25%/ 16%/-20%。随着下游新能源车增长,看好锂电池产业链出货良好、继续反弹,掌握较高技术水平和拥有大客户优势的龙头公司有望继续巩固领先地位,强者恒强。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讯)

    上一篇

    转型数字营销迎来收获期 利欧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五成

    下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榜单: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位居前三 中国21城入围百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