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奶价格回升 先锋新材拟置入标的盈利仍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22:29

    先锋新材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资产全部出售,置入关联方的两项奶业资产51%股权。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先锋新材就曾尝试收购上述两项乳业标的,但因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未获证监会批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25日晚间,先锋新材(300163,SZ)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向先锋弘业出售旗下所有资产及负债,并拟以8.3亿元购买开心投资旗下四明投资及梵帝贸易各51%的股权,两项交易对手均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卢先锋旗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先锋新材就曾尝试收购以上乳业标的,但因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未获证监会批准。那么,如今国际原奶价格回升,公司此次能否成功转型?

    两家标的均为乳业公司

    公告显示,先锋新材拟从关联方开心投资处购买四明投资和梵帝贸易两项资产各51%的股权。

    先锋新材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为上市公司带来全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核心竞争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两家标的公司的业绩表现平平。

    根据公告,四明投资为控股型公司,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其经营业务全部来自下属子公司Moon Lake和Van Milk。Moon Lake主营业务为原奶的生产和销售,Van Milk主营鲜奶的生产和销售。

    数据显示,四明投资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34亿元、2.21亿元和1.31亿元,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521.02万元、亏损3.54亿元和亏损2609.29万元,毛利率分别为11.41%、负1.96%和负7.87%。

    另一标的梵帝贸易主营业务为从Van Milk进口Van鲜奶并在国内进行销售,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梵帝贸易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0.99万元和182.8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负86.45万元和负287.35万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卢先锋就曾想将本次标的资产注入到先锋新材,但该重组方案因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被证监会否决。

    原奶市场趋于稳定

    那么对于此次资产重组,公司能否打消市场对标的资产盈利能力的疑虑?10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先锋新材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在资产重组预案中,先锋新材表示,经过2016年的重组整合过渡,2017年上半年已初见成效,Moon Lake提交了三个牧场的有机认证申请,进入有机转换期,2017年上半年原奶产量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0%。

    另一方面,国际奶价的一路飙升也增强了先锋新材的信心。根据IFCN出具的《Dairy Report 2017》,2014年至2016年年中原奶价格一直处于下行周期,2016年下半年开始,原奶价格触底反弹,开始步入上升通道。

    公司称:“国际奶价持续上扬将显著提升原奶业务盈利能力,且国内鲜奶的销售渠道已初步搭建,其他乳制品的产销业务已开始筹备,发展计划及前景已清晰,未来盈利能力得以改善。”

    这也意味着原奶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着上游乳企的盈利状况。对于未来原奶价格的预期,资深乳业专家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原奶价格是恢复性上涨,而从2018年开始奶价已经不可能大幅度上涨,因为供应量仍大于需求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亦表示,目前原奶市场趋于稳定,随着世界性奶源的增长,有下探空间,但幅度不会很大。

    先锋新材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运用资本市场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打造成为高端乳业全产业链经营的自主品牌。未来将继续增加产品线,向乳制品全产业链拓展,并将重点瞄准中国市场。

    朱丹蓬认为,中国乳企在澳洲“跑马圈地”已经很多,原奶必须要通过下游销售才能变现,关键在于打造供应链、产业链、营销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先锋新材欲“腾笼换鸟”转型乳业 原主业市场基本饱和

    下一篇

    夜读丨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慷慨的给予者,谁更容易晋升?答案让人意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