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部六省GDP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 “中部崛起”背后新经济蓬勃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21:19

    “资本在中部崛起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表示,中部崛起不是概念,而是事实和趋势,营商环境、企业家精神和资本是促进中部崛起的关键。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28日,“中部崛起(2017)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发布的《中部崛起(2017)新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部六省GDP增速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全国21%的GDP,是我国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

    新华社8月2日报道,今年上半年,作为中国经济中坚力量的山东、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山西七省,持续转方式、调结构效果显现,服务业推动中部地区加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7%、7.8%、7.6%、8.2%、9%、8.5%、6.9%。中部七省经济没有一个“掉队”。除追平全国速度的山西之外,其他六省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资本在中部崛起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由航油大王转为投资人的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部崛起不是概念,而是事实和趋势,营商环境、企业家精神和资本是促进中部崛起的关键。

    中部崛起(2017)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中部六省高新产业发展迅速

    上述《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部六省GDP增速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依靠全国10.7%的土地,承载全国28.1%的人口,创造全国21%的GDP,是我国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

    中部迅速崛起,高新产业的迅猛发展功不可没。《报告》认为,中部六省一改过去主要承接产业转移的局面,在一些高精尖领域异军突起,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势头强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也搭上了新经济的快车,通过不断应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

    以湖北为例,目前其国家级高新区数量达9个,位居中部首位。一些优势项目也让湖北竞争力挤进全国前列,如湖北省小龙虾网上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在以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湖北及武汉的城市发展机遇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讨论。

    财经作家、华商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认为,武汉是中部六省唯一在长江边上的大城市,这种先天优势没有其他城市可以取代,作为物流中心、航运枢纽和高端制造中心,武汉的前景确实不可限量。曾经,武汉的商业文化出现过衰落,但现在新商业、新制造业、创新文化正在崛起。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在长江流域,武汉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在中部地区,武汉要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在全国,武汉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中部资本市场份额偏小

    中部崛起离不开大量资金支持,而资本市场的发展也直接反映出资金的流向。据《报告》统计,截至今年9月,中部六省共有496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445家,占A股公司的13.6%,市值占总市值的11.87%。

    近年来,中部地区资本市场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上市公司群及特色板块均呈现增长之势。然而,相对华东、华南等地,中部资本市场份额偏小,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叶檀表示,从上市公司数量上看,湖北的优势不是很明显,但排队IPO企业、挂牌新三板等公司很多,后备力量很强大。《报告》数据也显示,目前湖北拥有新三板公司394家,其中新经济代表公司36家,均位列中部第一。

    湖北资本市场的活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投资人。曾经的“航油大王”陈九霖在转型成立投资公司后,已在湖北投资了13家企业,主要分布在能源、节能环保,稀有矿业、大健康、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等6个领域。

    “前三个是能源系列,团队比较熟悉的行业,后三个是新经济。”陈九霖表示,投资比较重视几个内容,首先是人,找到优质的企业家、团队;其次是看行业,重点是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等;最后是契合度,投资人能否帮助企业发展。因此陈九霖认为,促进中部崛起,一定要推动弘扬企业家精神,造就企业家优秀队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观察 | 横琴故事:从1到6063,一个先天不足的自贸片区如何 “逆袭”

    下一篇

    江苏正式启动百万人群基因组测序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