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落成并投入运营 打造国际性绿色开放平台

    2017-10-28 21:40

    10月28日下午,万科集团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了《全面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研究及推广合作框架协议》,与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节能环境保护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签订了《关于合作推进环保部技术评估与转化平台落地雄安新区的框架协议书》。雄安新区相关领导;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化发展中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彤宙;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同日,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雄安万科建研”)在雄安新区雄县揭牌并投入运营。

    雄安万科建研是经雄安新区管委会批准成立的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工程检测为一体的研发平台,是雄安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建筑技术研发实验室,也是万科集团继东莞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后第二个立足于建筑技术创新的研究机构。雄安万科建研于今年9月21日开始建设,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其中一期实验室2200平方米,已于10月17日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主要包括新型建筑材料研究、水环境研究以及建材和室内环境检测;二期实验室2000平方米,预计将于今年12月31日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主要包括建筑性能研究、装配式内装研究、绿色建材研究以及土壤与微生物研究。

    根据协议,万科集团将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共同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与区域推广拓展、高品质建筑标准认定体系的研究与应用,在全国打造高等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以及规模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试点示范项目,合作共建新城新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双方将以提高工程建设标准为核心,研究与新城新区高起点建设要求相配套的政策法规及技术标准体系等,重点在高品质建筑认定标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及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树立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标杆示范项目。

    同时,万科集团还将与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节能在环保技术研发、技术评估、二次开发、技术交易、技术孵化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进环境保护部环保技术成果转化平台落地雄安新区,建立长期、全面的绿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共同建立环境检测和技术研发平台、环保装备测试和技术评估平台、环保技术交易和产业孵化平台,合作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

    万科集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仅用了26天便完成了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建设,体现了雄安速度,也展示了万科团队的高效和执行力,对于下一步将进入雄安的建筑类企业树立了很好的标杆。 发展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绿色低碳,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是雄安新区的定位和发展理念。今天,万科团队进一步联合环保部、住建部共同开展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研究、环保领域技术评估转化,是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万科集团、中节能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新区建设中,结合自身优势,共同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世界标杆城市,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打造雄安样板。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表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够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是万科的巨大荣耀。万科愿意尽己所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并愿意充分运用示范项目和新的技术引领行业,并将“雄安模式”和“雄安经验”在行业内推广到全国。未来,万科也将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并逐步将研发重点转移到雄安。

    上一篇

    中国最宽的单箱梁体矮塔斜拉桥工程两创全国第一

    下一篇

    夜读丨重阳节特别关注:这些老年人福利你知道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