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小票强势 权重股趁势休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偏强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6%至3380.70点,深证综指涨0.62%至2012.05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收扬0.63%,创业板综指涨0.87%。大盘成交有所放量,且多数个股上涨,盘面整体还算不错。

    近段时间,当个股上涨家数较多时,权重股几乎就会没有悬念地走弱。周一情况基本如此,虽然多数个股上涨,但银行股、券商股等权重股却集体下跌,只有保险股等少数品种略强些。因多数权重股相对稍弱,上证50周一微幅下跌0.12%,创业板及次新股板块则相对较强。个人认为,这反映出市场预期相对乐观,多数人认为本周之后大盘应不会有太多风险。

    市场有这样的预期应该是合理的,因过了本周之后,市场还有个“定向降准”的利好支撑,这种情况下大盘应不至于走得过弱,持股风险相对有限。此外,由于新股采取市值配售制度,所以有打新需求的股民需要持有一定市值。既然一时看不出有明显的大跌空间,所以至少这批筹码会相对稳定,这也会显著增强股市的稳定性。

    央行采取“延期式的”定向降准看似有些古怪,但细想一下还是有道理的,这应该是一种兼顾政策灵活性的策略。

    大家知道,第四季度外围市场情况比较复杂,欧美这两个超大经济体的不确定性都是比较大的。在欧洲方面,主要是欧央行有可能将购债计划调整得更紧一些。在美国方面,其不确定更大。一方面,美联储12月很有可能加息,这当然是个重要影响因素。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有比较大的可能会换人。

    美国方面还有个较大的不确定性事件,这就是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推进情况。由这两周的信息看,特朗普政府在推动税改方面忽然变得顺风顺水起来了,故税改年内能有些眉目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假如美联储因税改顺利推进而额外加息,那么全球市场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既然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那么我国自然而然就多了许多观望的必要性。当我国央行暂时难以判断外围形势时,势必就得更多考虑政策的灵活性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延期式的”定向降准也就不难理解了。

    大盘方面,前几天我曾提示,市场注意力迟早将回到市场本身,未来(指本周稍晚)当护盘资金淡出后,非权重股可能会有所表现。所以当时我建议趁小票杀跌时介入,没想到小票周一提前涨了。这样一来,投资者短期内可能会感到难以操作。因非权重股这两天有所上涨,如果继续追入赢面就会小些,如果不去买又吃不准到底能涨多少。

    我觉得投资者不必刻意去买股,还是顺其自然为好。能买则买,实在找不着“舒服的价格”,那索性就放弃得了,毕竟大盘一时也看不到明显的、较大的上涨空间。在权重股这块,目前显然已不宜恋战,因本周之后护盘资金的积极性料会大幅下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提升上市公司环境信披要求 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下一篇

    住宅租赁用地自持退出难题破局 保利地产发行首单租赁住房REITs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