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步森股份再易主拟转型金融科技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00:3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步森股份(002569,SZ)10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睿鸷资产)及实际控制人的通知,其前期筹划的步森股份股权转让事项已签订相关股权转让协议。

    步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新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将推动上市公司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对外并购等形式。

    再次变更实控人

    10月21日,睿鸷资产与安见科技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安见科技拟以10.66亿元现金对价购买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2240万股,占步森股份总股本的16%;同时安见科技接受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194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68%)的投票权委托,合计控制步森股份29.86%的投票权。本次权益变动方式为协议转让。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赵春霞成为公司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安见科技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3亿元,股东赵春霞持有95%股份,股东苏红持有5%股份。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其中3亿元来源于安见科技成立时的注册资本。同时,截至公告日,赵春霞、苏红签署《共同投资协议书》,约定2017年10月30日前对安见科技投资8亿元,用于本次收购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A股股份,其中赵春霞投入7.6亿元,苏红投入0.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步森股份曾在2015年、2016年分别变更公司实控人。2015年3月30日,步森集团与睿鸷资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步森集团向睿鸷资产转让其所持有的步森股份41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9.86%;同时自然人邱力协议受让步森集团持有的步森股份699万股,受让达森投资持有的步森股份701万股,合计1400万股,占步森股份的股权比例为10%。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睿鸷资产成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

    2016年8月,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以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作为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的实际控制人的徐茂栋,成为步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转型金融科技逐渐明晰

    在徐茂栋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后,步森股份转型金融科技服务领域的战略浮出水面。步森股份于2016年12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星河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几乎在同一时间,步森股份投资入股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并表示“本次交易目的是为配合公司金融信息服务的战略转型,有步骤开展相关领域产业布局,逐步实现业务转型和产业升级。”

    2017年2月,步森股份公告,拟与星河世界共同出资4亿元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拟与至信保理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西安星河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步森股份持有后两者各51%的股份。

    此外,步森股份之前曾筹划收购第三方支付和金融科技信息服务资产的重组事项,后因交易双方对标的公司交易对价等核心方案无法达成一致,遂终止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此次权益变动后,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是否将继续深化公司金融科技领域战略的转型,本次股权转让后对上市公司有何影响?对此,10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步森股份,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向公司邮箱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截至目前,步森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步森品牌的男装设计、生产和销售。三次变更实控人背后,步森股份业绩未见改善。步森股份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00万~2300万元。

    对于主营业务服装产业,步森股份于2016年11月终止实施“年产40万件中高档夹克衫生产线建设”募投项目,将合肥白马服装城商铺、成都尚都服饰广场商铺及铜陵步森服饰有限公司转让给步森集团。今年4月,公司又对“新增10万套/件中高档西服生产线技改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进行延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东南重组标的两个减一个 谋求转型升级仍然在路上

    下一篇

    这个天猫双11圆你“猫奴”梦 18品牌推天猫形象商品同贺双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