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飞生物疫苗销售工作重回正轨 核心重磅产品利润预测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00: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 月 22 日晚间,智飞生物(300122,SZ)发布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24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扭亏为盈。按照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去年“3·18”疫苗行业事件引发的政策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消除,行业新政已逐步落地实施,二类疫苗的销售工作陆续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券商对公司独家品种AC-Hib三联疫苗的利润预测差异引发了市场关注。

    疫苗销售工作重回正轨

    10月22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24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公司前三季度收入达7.69亿元,净利润为2.85亿元。

    按照此前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因去年“3·18”疫苗行业事件引发的政策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消除,行业新政已逐步落地实施,二类疫苗的销售工作陆续恢复。公司奋力推进年度经营计划,全面开展疫苗产品的推广、销售工作,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疫苗事件后,二类疫苗销售备受打击,致使整个疫苗行业陷入谷底。国家紧急发布新版疫苗流通条例,取消疫苗批发环节,由疫苗生产厂直接面向县级疾控中心,并对疫苗产品负责。在国家对疫苗流通领域整顿的背景下,该行业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据智飞生物历史公告,AC-Hib三联疫苗是智飞生物的独家重磅产品,主要用于预防A群、C群脑膜炎球菌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型疾病。该产品于2014年年底正式获批,在2015年中期正式进行销售。不过,在进入市场不久之后,就遭遇了疫苗事件的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公司的AC-Hib三联疫苗销售正在重回正轨。多家券商研报指出,公司利润的大幅增长与该产品的销售放量有关。就在不久前,智飞生物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23.5亿元投向生物疫苗领域。

    券商预测值最多差9000万元

    因智飞生物的利润大幅度增长,自然引发了外界的关注,这其中就包括了券商研究员。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单在10月份就有关于智飞生物的12份券商研报,扣除节假日后,平均达到了每天一份的频率。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相同的时点上,不同券商在智飞生物的核心重磅产品AC-Hib三联疫苗的盈利预测上出现了差异,最高达9000万元。

    比如华金证券在10月20日的研报中指出,预计2017年AC-Hib三联疫苗的销售量将达到400万支,预计全年将贡献营收8.40亿元,净利润4.2亿元;中泰证券在10月22日同样指出,智飞生物AC-Hib三联疫苗2017全年有望实现400万支的销售量,但预测净利润只有3.3亿元。

    对此,记者向智飞生物发去了采访请求:上述券商研究员在发布研报之前与公司方面有无沟通,公司就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有无补充的内容?

    公司工作人员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研究机构只代表他们的观点,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智飞生物仅在2017年4月13日发布过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即在券商密集针对智飞生物发布数十份研报的情况下,公司官方公开的调研记录却只有一次,且时间是在4月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借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成都双流推动适空产业生态圈“自贸”升级

    下一篇

    大东南重组标的两个减一个 谋求转型升级仍然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