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勒令铭源医疗停牌 管理层矛盾致公司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00:3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铭源医疗(00233,HK)23日公告称,依据证券及期货规则相关条例,港交所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指令,于10月23日上午9时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

    铭源医疗10月20日披露一则内幕消息,集团董事会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中期业绩录得巨额亏损。2014年起,铭源医疗因管理层动荡遭遇颇多变故。丢失重要资料无法刊发年度业绩,新旧两任管理层的激烈对立还在继续,数桩异常事故贯穿铭源医疗近三年经营脉络。目前,两家附属公司的归属权问题成为了决定铭源医疗的未来何去何从的关键所在。

    近三年业绩亏损

    铭源医疗最近一次披露的财务报表,为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市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约5亿港元。据铭源医疗彼时在半年报告中的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蛋白质芯片、HPV检测产品及相关设备,经营妇幼保健院、提供医疗诊断、健康检查以及医疗评估服务。

    自2014年披露中期业绩报告后,铭源医疗因丢失重要电脑资料、银行支票簿等原因再未披露上市公司业绩情况。直至本月20日,铭源医疗一并公布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期。

    铭源医疗本月20日发布业绩预期,预期截至2014年、2015年、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止中期业绩录得巨额亏损。铭源医疗称,集团由其中两间主要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组成,即上海铭源数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铭源生物芯片)以及上海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康生物),两间子公司构成集团资产以及利润来源的重要部分。

    然而目前,作为上市公司重要利润来源的上海铭源生物芯片与数康生物,却因控制权争议,并未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铭源医疗公告透露,由于公司就获得上海铭源生物芯片控制权的诉讼中败诉,目前正准备上诉。而数康生物控制权有待法院作出判决。因此两间附属公司在财务披露期内的财务状况并未与集团报表合并。

    此外铭源医疗表示,根据独立法政会计师调查结果显示,集团损失总金额共计4.2亿元,款项已记录在截至2014年6月30日为止中期未经审核财务报告中,并在2014财年报告中进行减值。

    未取得两子公司控制权

    2016年5月,铭源医疗公布董事会换届结果,公司原执行董事姚原、葛弘,独董姚亮等7名原管理层遭罢免,换为林炳昌与许业荣担任执行董事,林叔平等四人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然而,管理层换届之后,姚原、姚亮等原公司高管则拒接向接任者移交上海铭源生物芯片、数康生物两间重要附属公司的实际控制权。2016年12月,铭源医疗发布了一则由现任董事会主席林炳昌签署的公告,称公司现任高管在律师以及警察的陪同下来到上海铭源生物芯片、数康生物所在地,向代表姚原利益方索要子公司的印章及营业执照原本,但是遭到拒绝。

    由于未取得子公司相关印章以及营业执照原本,现任管理层无法修改上述两家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因此目前姚原以及其弟姚涌分别上海铭源生物芯片、数康生物的法定代表人。

    追溯铭源医疗未能在2014财年末如期披露财务报告原因,彼时公司解释为“子公司上海铭源生物芯片的银行账目丢失资金4.2亿元人民币导致公司未能发布2014年年报,且为此停牌。”而在2016年年12月,以林炳昌为代表的现任管理层称,前任管理层向当时的审计师德勤提供的账目丢失询证函为虚假证件,同时指控前管理层在附属公司的相关交易中存在欺诈或潜在欺诈行为。

    两家为集团提供主要利润来源的子公司因控制权不明未被纳入业绩报表,“换血”带来的两届公司管理层的激烈对抗还在继续,为如今被强制停牌的铭源医疗未来蒙上阴影。目前,铭源医疗现任管理层未就公司被强制停牌一事作出进一步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拟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 标准过高等情况将被调查

    下一篇

    借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成都双流推动适空产业生态圈“自贸”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