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飓风及恶劣天气影响 莎莎国际二财季港澳销售逊于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23:52

    莎莎国际近日公告了截至9月30日止第二财季的财务情况。在财报中,公司公布了其在各市场的销售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其在公告中,提到了飓风及恶劣天气对销售情况的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0月22日,莎莎国际(00178,HK)公告称,截至9月30日止第二财季,集团整体零售及批发业务营业额达19.18亿港元,按年上升1.1%。

    其中,港澳市场零售销售额按年增加2.1%,同店销售则受近期旅游区店铺调整位置影响而下跌1.8%。由于季度内的多个飓风及恶劣天气影响人流及旅客,整体销售表现逊于预期,交易宗数下跌1.8%,本地客及内地客则分别下跌1.1%及2.5%。

    零售连锁及战略管理专家陶文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支柱产业为旅游业的城市来说,台风和暴雨天气对零售业的影响较为明显,门店基本关闭,旅客不能出门,自然影响销售。

    每宗交易平均金额上升

    根据公告,二财季莎莎国际门店数与去年同期数目持平,总数均为283家,其中内地门店增加1家至54家,中国香港及中国澳门增加3家至116家,中国台湾地区由26家减至21家,马来西亚由68家增至73家,新加坡则减少4家至19家。

    除中国港澳以外市场方面,中国内地、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营业额分别取得5.9%,4.2%及0.5%增长,中国台湾地区和电子商贸分别下跌4.1%及15.5%。

    莎莎国际在公告中表示,中国内地及电子商贸两个市场第二财季的营运效率持续改善,使其营运亏损有较显著的收窄,而中国港澳市场于该季度的独家品牌销售占比及毛利率亦持续回升,但集团上半年度中国港澳低于预期的销售表现,以及搬迁中国香港货仓和品牌推广宣传的额外开支,抵销了其正面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莎莎国际还表示,尽管受天气影响,中国港澳市场交易宗数下跌1.8%,本地客及内地客每宗交易平均金额则分别上升5.9%及3.8%。

    陶文盛表示,每宗交易平均金额上升意味着消费者客单价上升,购买力增强,从低价产品转向其他高价位产品。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莎莎国际公司秘书处,电话无人接听。

    内地访港游客人数回升

    莎莎国际还披露,“十一”国庆假期期间,集团中国港澳零售销售取得约3%升幅,同店销售则持平。内地客每宗交易平均金额则上升约3%,而其交易宗数则持平。

    对此,陶文盛向记者表示,今年国庆内地旅客数量上升,对中国港澳零售市场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尤其中国香港零售业正慢慢走出谷底,预计下半年将进一步好转。

    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便披露,今年以来,外围经济环境大有改善,加上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的旅游业表现不俗,各项旅客相关数字均录得不错的增长。香港零售业总销额亦回复温和增长,今年七、八月的总销货价值分别按年升4.0%及2.7%。

    根据中国香港旅发局公布的数据,1~8月访港旅客总数达3800万人次,同比增加1.9%。来自内地的访港旅客2892.59万人次,同比增加1.9%,非内地旅客同比增加1.8%,达到907.42万人次。

    10月23日,英皇证券撰文称,随着内地经济增长已见底回升,加上人民币转强等,带动访港旅客人数持续改善,从而刺激本地零售股销售。

    陶文盛则分析表示,2011年~2013年,中国香港零售业主要由珠宝、手表、首饰等高端消费和奢侈品所带动,但现在的消费趋势已慢慢恢复到中档消费、食品消费和民生消费,更加多元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受益铜价及空调生产 精艺股份前三季度净利增443%

    下一篇

    西安拟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 标准过高等情况将被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