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回归强势 日元延续疲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23:42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期弱势调整的美元自上周五起再度发力上涨,诱因主要为市场对美国减税的预期显著强化。特朗普总统自去年11月竞选成功后,麻烦始终不断,但最近两月麻烦少了些,这种情况下美元自然就恢复了动力。

    而日元因首相安倍晋三政治生涯有望延续出现贬值,该日元利空中期内不会出尽,所以日元中线应以做空为主。

    减税预期推升美元

    上周五起美元重拾升势,当天美元指数收涨0.58%至93.670点,如此涨幅已属比较可观,本周一暂(截至昨17:11)续涨0.22%至93.872点。

    而大涨原因很明显,就是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8年财政年度预算草案。虽然在票数上只是勉强过关,但不妨碍其成为美元及美股的重大利好因素。

    预算案的通过毫无疑问增加了特朗普税改成功的概率,最终一定会被市场理解成美元利好。一般来说,假如市场预期税改取得进展,自然就会调升经济增长的预期,这种情况下几乎等同于美联储会有更大的加息空间,所以美元显然就上涨了。

    这份2018年度财政支出预算案的要点,就是允许政府最多增加1.5万亿美元的赤字,这就给出了减税空间,而减税又是特朗普所谓税改的重点。简单说,没钱不好办事,有钱更好办事。

    特朗普的税改是基于这样朴素的假定,即减税会扩大税基,最终使财政平衡。虽然这样的假定看似有理,实际上可能落空,但这不会妨碍热衷于此道的凯恩斯信徒们做美梦。这样的美梦证伪会很长甚至不太明显,所以投资者不必过于较真,不如先炒了再说。

    美国的根本问题其实不是消费不足,而是储蓄不足与高负债,虽然高储蓄会暂时压制消费,但从长远看不算特别坏,这种情况下的经济增长往往持续力强些,抗风险能力及抗经济波动能力也会强些。

    从长远看,虽然刺激性政策不一定有利于美国经济,但中期内推动美国经济还是可以确定的,所以美元中线走势不会太坏。

    多因素压制日元

    最近一周左右日元明显走弱,美元兑日元由几天前最低的111.64升值至周一最高的114.09,目前稍回吐至113.84。

    美元上涨当然是日元走弱一大原因,但除此之外,大致包括以下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部分地区地缘政治格局表面上紧张,但投资者见多了就不以为然了,投资者相信这些只是打口水仗,真正出事的概率较低。

    第二个因素是日美之间的利差呈继续扩大趋势,这点几乎已无疑问,随着美联储更多次加息,短期不可能加息的日元的相对地位势必遭到削弱,因持有日元相当于损失利息,只能指望日元本身的升值来弥补,这种弥补的难度会随上述利差扩大而越来越困难。日本最近几个月核心通胀一直在上升,但幅度缓慢,离达到2%通胀目标差得太远。

    第三个因素是最近新发生的,即安倍晋三在星期天(10月22日)的大选中十分顺利,他所在的自民党所领导的执政联盟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大选,这使安倍晋三明年连任机会大增。由于安倍晋三力主超宽松政策,所以他越是成功,日元承压越重。

    上述后两因素应是中线因素,是不易出尽的,所以操作上对日元一般宜采取看空并寻机做空的态度。

    本周一国际金价显著下跌,COMEX黄金主力合约最低探至每盎司1275.2美元,现微升一些,暂报1276.4美元。金价曾于两三周前反弹,由1262.8美元涨至1308.4美元,但最近一周多不断回调,且周一创出新低。

    日元弱势肯定会为黄金带来些压力,因两者基本面有共通之处,即均为没有利息的品种,均对风险因素敏感。

    由周线角度看,金价形态还是比较均衡的,如果纯看技术面,似乎上下两可,若看基本面,金价未来或凶多吉少。

    今年以来黄金利好其实不少的,甚至有些利好还较大,如地缘政治格局曾一度紧张,但金价涨幅较小,每到1300美元之下就会对利好麻木,对利空敏感,这暗示市场普遍不认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贝因美拟参设健康险公司遭问询 业内:短期难有新保险牌照发出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6385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