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笔投资拖累前三季业绩 盛迅达拟出资1.53亿再进军小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23:41

    10月23日,盛迅达公告显示,拟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起设立盛讯小贷。具体来看,盛讯小贷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盛迅达出资1.53亿元占股51%,自然人彭剑锐出资1.47亿元占股49%。值得一提的是,彭剑锐是盛迅达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截至今年10月13日持有公司股票147.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此外,盛讯小贷设立尚需有关部门批准,成立后1年内将增资至5亿元。

    每经编辑 张祎    

    10月23日,盛迅达(300518,SZ)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佛山市盛讯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讯小贷),公司持股51%。公告显示,该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成立后1年内将增资至5亿元,其设立尚需有关部门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盛迅达上市后对外投资扩张动作不断,之前参股玩客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玩客互动),而后又收购了深圳市利丰创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丰创达),还有一项涉及金额达11亿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计划正在进行当中。

    然而,就现阶段来看,公司对玩客互动以及利丰创达的投资暂未见效。盛迅达刚披露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达18.89%~27.48%,而业绩变动原因正与上述两家投资标的有关。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拟设立小贷公司

    10月23日,盛迅达公告显示,拟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起设立盛讯小贷。具体来看,盛讯小贷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盛迅达出资1.53亿元占股51%,自然人彭剑锐出资1.47亿元占股49%。值得一提的是,彭剑锐是盛迅达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截至今年10月13日持有公司股票147.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此外,盛讯小贷设立尚需有关部门批准,成立后1年内将增资至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盛迅达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游戏研发和运营,主要产品包括手机软件许可使用、手机软件受托开发、游戏自有平台运营等服务。

    从业务构成看,游戏业务一直是盛迅达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该公司游戏产品许可使用和受托开发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5.49%,2017年上半年,该业务占比仍为86.36%。

    另外,公司披露的财报显示,近年来公司业绩较为稳定,2013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1.99亿元、2.06亿元、2.04亿元、2.0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0.88亿元、0.92亿元、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97.87万元,同比下降12.7%;实现净利润4460.91万元,同比下降9.63%。

    对于此番投资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盛迅达是如何考虑的呢?对此,盛迅达证券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公司意欲打造一个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与消费者的金融平台,提供低成本、快捷、实惠的金融服务,专注于解决公司上下游企业及其他高净值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公司也能够与上下游供应商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协同发展效应,形成产业链优势。

    此外,盛迅达证券部还表示,多年的行业沉淀为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用户群体,如何放大、激活沉睡中的存量用户价值,同时吸引更多新增用户是公司未来的着力点。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可以放大、激活存量用户价值。

    “上市公司投资一般都是看中投资标的未来价值,要么与现在的主营业务有协同效应,要么比主营业务更有价值。”对于上市公司看上互联网小贷,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小贷公司虽然投资金额较大,但因切合互联网+,而且业务不受地域限制,因此近两年其牌照受到市场热捧。

    迅速获得盈利尚有挑战

    实际上,盛迅达近来频频收购资产也颇受市场关注。而就在近日,该公司披露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1~9月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原因与投资标的经营状况相关。

    盛迅达在公告中表示,预计今年1~9月盈利5060.91万元~5660.91万元,比上年同期的6979.01万元下滑18.89%~27.48%。预计第三季度盈利600万元~120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042.92万元下滑41.26%~70.63%。预计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83.64万元。

    对此,公司提及了两点。首先是公司收购的利丰创达租金收入较小,不能覆盖固定资产折旧及税费,本期亏损约为900万元;其次是公司上年投资825万元取得玩客互动15%的股权,因被投资单位经营不善,本期计提减值准备712万元。

    对于利丰创达,该公司主营投资兴办实业、投资咨询、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今年4月,盛迅达以现金方式分别收购陈树生、陈树平合计持有的该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总计34.4万元。交易完成后,利丰创达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被收购时,利丰创达拥有拍卖竞得的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大水坑社区的土地及地上厂房。交易完成后,利丰创达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显然,上述两笔投资现阶段并未助推盛迅达的业绩。更引人关注的是,去年12月,盛迅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并于今年7月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修订稿,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联畅想(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标的作价11.696亿元。

    而这次投资互联网小贷,盛迅达是否会有另一番收获呢?

    “互联网小贷这个行业比较新兴,目前还没有到竞争的阶段,比竞争更大的压力在于寻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这才是目前摆在互联网小贷面前最主要的困难。”方颂指出,对于阿里小贷、唯品会小贷这些获客来源比较清晰,技术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在引进金融人才后,依托母公司的主业,赢利点很明确。但是大部分发起设立互联网小贷的上市公司或者互联网企业原来并没有从事过金融业务,如何解决金融团队、金融产品、运行流程、获客渠道、风控水平、技术开发能力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不小的挑战。互联网小贷如果不借助股东现成资源马上形成产品,而是需要团队独立去寻找市场的话,在初始阶段多半要靠“烧钱”支撑,投入较大的资金后才能逐渐做大。

    在方颂看来,游戏和金融产品的结合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因为快速的贷款发放可以满足游戏者购买游戏装备等突发性应急用款需求,目前就有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与游戏公司在进行类似的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东南重组标的两个减一个 谋求转型升级仍然在路上

    下一篇

    贝因美拟参设健康险公司遭问询 业内:短期难有新保险牌照发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