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鹿单车今起停运北京市场 共享电单车洗牌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22:49

    共享电单车正在经历洗牌期,由于不被政策鼓励,已有共享电单车企业开始暂停部分城市的运营。值得注意的是,摩拜、ofo逆势而上,入局电助力车,而关于我国电单车安全标准问题正成业内关注热点。

    每经编辑 李卓、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比共享单车只多了一个字,共享电单车无论在发展规模、监管政策以及资本青睐上,都不及共享单车风光。10月23日,共享电单车企业小鹿单车正式暂停在北京的市场运营,小鹿用户可自行申请退还押金,7个工作日之内押金将原路退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鹿单车是北京市出台明确不发展共享电单车政策后首家宣布暂停运营的企业。

    图片来源:小鹿单车官方微信

    一位电单车从业者向记者透露,目前业内已经有共享电单车企业员工缩减了大半,仅留少数人继续运营,苦苦支撑。政策不鼓励的大环境下,未来会有更多的玩家倒闭、停运。

    小鹿暂停北京运营

    和共享单车主打3公里以内的出行不同,共享电单车主打的是中短途出行市场。公开信息显示,小鹿单车去年底进入共享单车市场,试图打开10公里范围的出行市场,使用方式和共享单车并无区别,不设固定停车桩或充电桩,用户使用App扫码解锁即可使用,唯一的区别是小鹿单车有电。

    记者注意到,在共享电单车这一细分赛道上也有不少玩家,包括享骑、7号电单车等在内的企业均是主打共享电单车,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有过统计,目前市场上大约有19万辆存量共享电单车。

    小鹿单车强调,目前仅是暂停北京市场的运营。早在10月21日上午,小鹿单车便通过公众号发布“暂停北京市场运营通知”,表示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颁布的《北京市自行车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方案》中“已投放电动自行车运营的企业,需主动回收投放车辆”等相关要求,小鹿单车从10月21日开始收车,10月23日零时起北京暂停运营,用户可自行申请退还押金,7个工作日内将按原路返还。记者注意到,当日公告中,小鹿单车表示将继续积极申请相关牌照。

    小鹿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振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3日发布的声明是对一些误导的回应,暂停北京市场运营是计划中的战略调整,未来将会布局全国市场、封闭场景以及海外市场。对于申请牌照以及是否会重回北京市场,小鹿单车没有回应。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不鼓励共享电动单车消息之后,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曾对7号电单车、小鹿单车、芒果单车、小蜜单车等经营共享电单车的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对于已投放的电单车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回收,后续如再投放相关产品,必须先取得相关牌照和执照。

    业内人士认为,小鹿单车的暂时退场是政策趋严的结果。资本实力较强的企业,要么选择拓展新的战场离开一线城市进行渠道下沉,要么寻求封闭场景的发展或者转向海外。该人士透露,自从北京、上海等地明确不鼓励或者不发展共享电单车以后,不少企业的生存越来越艰难,以至于有公司不得不选择压缩团队来控制成本。

    电单车≠电动车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明确禁止共享电单车,其实并不是针对共享概念,背后禁止的其实是超标电动车,监管层主要考虑的是用户的人身安全问题。据杭州电视台报道,杭州市交警统计,2016年,杭州电动自行车违法125.3万起,同比上升41%。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单车依照的标准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999年颁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随着时代发展,这套标准已经不能指导如今的电动自行车安全生产,电单车企业利用这套标准去发展共享电单车更是不合适。

    郭建荣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应该将电助力车(电单车)和超标电动车区别对待,电单车应该具备一系列特性:比如必须骑行到一定速度才能给电助力,最高速度到了20公里以后系统不再供电、采用锂电池等,需要在行业标准的规范下良性发展。

    一位共享电单车行业高管坦言,共享电单车有利有弊,弊端就是不安全,但如果所有企业按照一定的标准去做,安全性是可控的。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超标电动车数量很多,如果规范的共享电单车能发展起来,也能替代不少超标电动车。

    而在10公里出行市场,即便有一定政策压力,摩拜、ofo似乎也并未放弃电助力车这块“蛋糕”。今年9月,在ofo新品发布会现场,ofo公开透露已研制完成智能助力车(电助力车),主要满足海外市场需求。摩拜也被传出已经研制完成相关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此向摩拜求证,对方表示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公布相关消息。

    据了解,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今年7月份制定了专门的电助力自行车标准,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郭建荣表示,由于各地对电单车的态度不一,虽然已经有了行业标准,以后电单车行业发展怎么样,要看监管部门对电助力车的理解如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华为注册“全面屏”商标是为了收费? 华为:只为防范不必要的商业纠纷

    下一篇

    尼日利亚3起自杀式袭击致16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