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一批公募“国家队”三季度持股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21:51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各大机构的最新持仓动向也开始浮出水面,当然也包括公募基金。相信不少投资者对“国家队”基金的动向颇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几只“国家队”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目前现身的这些个股中,基本上未出现明显地增减持。

    每经编辑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江月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各大机构的持股陆续浮出水面,这其中也包括各大公募基金。而在公募基金中,绩优基金的持仓动向显然最为引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别是在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发现自己炒股还不如买基金来得赚钱。这也说明了机构在今年的行情中,确实做得比较好,其持股的变化对投资者来说,还是非常值得一看。

    绩优公募加仓消费个股

    说到公募炒股,有几类基金的持仓不得不提:其一,就是"国家队"基金。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这几只基金的身影也陆续出现在流通股东名单中,详见下表↓↓↓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这几只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目前现身的这些个股中,基本上未出现明显地增减持。仅有南方消费活力减持了168.1万股的白云山,截至三季度末仍持有826.42万股,值得一提的是,该股进入10月份以来,表现抢眼,涨幅已超10%。

    除了"国家队"基金,公募产品里面另外一类受到关注的就是绩优基金了。今年以来,不少偏股基金的业绩回报都超过了40%,甚至部分都在50%以上,这类基金的持股显然也是非常有参考价值。

    比如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国泰金鑫股票,今年以来均实现了超40%的涨幅。从最新三季报来看,国泰成长优选混合新进持有海信科龙1355.66万股,还加仓了华帝股份400.07万股;而国泰金鑫股票同样新进持有海信科龙602.93万股。

    此外,今年以来收益将近50%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加仓了522.38万股牧原股份;嘉实沪港深精选则是加仓了150万股苏泊尔,持股数增加至493.82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些公募新进和加仓的个股情况来看,发现基本上都属于消费行业个股。

    10只基金买了这只股近三成的流通股

    据记者了解,消费行业在近段时间以来,也一直是各大公募强调看好的方向。

    比如中欧基金就指出,在上游周期品走完一轮大的行情之后,市场风格开始往消费类行业转移,消费升级可能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可以关注的方向。

    博时基金魏凤春也表示,消费、科技行业受到经济结构转型自身力量与政策的双重支撑,面对四季度的复杂行情,一方面仍要坚持金融、消费的配置格局,另一方面也要择机参与周期、科技以及部分滞涨板块的轮动交易。

    而在其他已经浮出水面的基金持仓中,不少消费类个股或是大消费行业的上下游个股,同样也是受到基金的青睐。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新坐标,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云集了广发、中欧、大成、财通、农银汇理旗下的总共10只基金。记者注意到,这10只基金有的在三季度加仓,有的则是在三季度新进持有,它们累计持有流通股的比例竟然已经占到了总流通股的28.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康弘药业、华帝股份、三棵树也各有6只公募基金进驻。从持股数量和比例上看,占流通股的比例也都在14%以上。

    除此之外,海信科龙、北新建材、承德露露等个股也分别至少出现4只公募基金的身影。而从这些持股情况来看,大消费类个股均是基金的配置重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周一开盘上涨,三大股指均创纪录新高

    下一篇

    越高越买,大幅追涨,主流大资金最近有些“反常”,这是为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