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三季度离职董事长人数超去年总和 业内:离职给人感觉对公司没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3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渐趋增加的同时,部分公司董事长却选择离开。10月19日,涵凌网络(835929,OC)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王华青向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统计,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已有34位董事长离职,其中仅三季度,就有14位,已超去年全年,而2016年,离职的董事长只有13位。记者统计发现,在34位离职的董事长中,换届和个人原因占比较大。

    对此,一位专注新三板研究的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董事长仅仅是一个管理者的话,就还好,但董事长又是实控人,那这个企业是有重大事项的,要特别关注,很可能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或者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实控人兼董事长对公司来说是起到核心作用的,如果他离职、放手不管,公司的吸引力就会降低很多,很大程度上,实控人就是企业最大的一个资产。

    ●年内已有34位董事长离职

    10月19日,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新三板新增1家挂牌公司。公司在“进去”,人却在“出来”。继新三板董秘、财务总监掀起离职潮后,新三板的董事长们紧随其后。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34位董事长离职,就离职原因而言,换届和个人原因占较大比重,其中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有22位;其余离职原因包括换届、被免职、身体原因和工作调动,离职人数分别为7位、3位、1位和1位。从季度来看,三季度离职的董事长的数量最多,共14位,超过2016年全年。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离职的董事长数量只有13位,就公告原因看,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有8位;因换届而离职的有1位;辞职1位;工作调动2位;被免职的有1位。

    而在2016年离职的董事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一位董事长系主动辞职,经查询发现,该公司为江苏汇通金融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金融)。汇通金融在2016年11月28日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称,为履行公司及公司原股东与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定向发行股份认购协议》,邓世雄于2016年11月23日向董事会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此前,汇通金融向广电运通定向发行5204万股,此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广电运通持有汇通金融52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成为汇通金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此前汇通金融实际控制人为郑翎、邓世雄、邓冰,三人为一致行动人。

    而在2017年三季度离职的14位董事长中,换届和个人原因依然占较大比重。其中因换届原因的有3位;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有8位;因工作调动原因的有1位;被免职的有1位;因身体健康原因离职的有1位。

    其中董事长被免去的是网格天地(871086,OC),公司在公告中称,因公司发展战略需要,选举杨钦为公司董事长,免去刘晓东董事长职务,并称杨钦的任命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满足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其中,刘晓东的持股比例为45.67%,杨钦为0%。

    网格天地2015~2017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24.67万元、286.50万元、172.39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8.97万元、-403.75万元、-335.00万元。

    ●“离职给人感觉对公司没信心”

    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一般意义上,董事长的职位集各种工作于一身。

    一位专注新三板研究的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新三板董事长压力是很大的,挂牌企业规模一般都不是很大,而且企业一般处在一个不确定性比较大的发展阶段,要应对各种问题,比如就公司所处的行业而言,规模不大就意味着行业地位不是很高,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例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各方面的影响,相比一般的大企业或稳定的企业,董事长要面对的业务方面的挑战相对要大很多,困难也要多得多,特别是在现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不确定性比较高的时候,压力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董事长还负责公司整个发展方向、管理等,很大程度上,公司规模不大的时候,新三板公司不会像大企业有很多的管理层,分工比较细,这样新三板董事长肩负的责任其实非常多的”,上述人士说道,对于新三板公司而言,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其实是一个准公众公司,有对投资者、对社会信披、交流各种责任在里面,而且对新三板企业的规范度比没有挂牌新三板的要高很多,这一部分就多出来很大一部分任务,与之相适应的是,新三板公司还要融资、新的资本规划,还要管理企业的形象甚至市值,所以挂牌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任务比同类型的非新三板的公司要多出来一大块。

    对于三季度新三板董事长离职的高峰期,上述人士称,从二级市场的成交和政策的推进这两块与董事长离职的时间,以及新三板离职的情况也有相当的吻合度,而新三板带给企业的利好、快速成长以及企业所期待的东西可能并没有得到,因为企业太多了,而市场就这么大,资源有限,所以企业、董事长要去争夺更多的市场关注度、更多的支持。“如果市场是快速地都起来,成交量很高,融资快速增长,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离职的情况可能不会有这么多吧。”上述人士补充道。

    白虹软件董事长胡力和则认为,这种董事长离职的公司还是有较多问题存在的,如果董事长还是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话,董事长离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肯定会有影响,董事长离职初步给人的感觉就是对公司的发展没信心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监会拟强化偿付能力约束 严重不达标险企可申请破产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金融服务“三农”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