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我们关注的不是市值是客户 人工智能将是未来视频安防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2:55

    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最关心的并不是市值的增长,而是客户的需求。如何贴近客户,准确感受客户的需求,提供性能、交付速度、成本、质量更优的产品一直是海康威视的追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每经编辑 陈星

    成立于2001年的海康威视,最初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的创业团队仅仅28人。如今,海康威视已成为全球视频监控产业的龙头,全球员工逾2万人,在国内设有五大研发中心,在海外建立了蒙特利尔研发中心和硅谷研究所。

    公司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费城平安社区、韩国首尔平安城市、巴西世界杯场馆、意大利米兰国际机场等重大安保项目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今年6月,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HS发布报告称,海康威视占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的21.4%,连续六年位列全球第一。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稳健增长,实现半年营业收入164.48亿元、净利润32.92亿元。10月中旬,海康威视股价一度创出历史新高,报35.08元,总市值逼近3230亿元,重夺“深市一哥”位置。然而,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公司总经理胡扬忠却说:“在海康威视看来,市值的增长并不是我们关注的,永远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才是公司发展的动力。”

    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接受每经专访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监管让公司运营更加规范

    NBD:如何看待近期公司市值再创新高?

    胡扬忠:市值的增长不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对于海康威视而言,我们更关心客户的需求,更关心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否能满足客户的要求,是不是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NBD:海康威视如何把握市场需求、关注客户?

    胡扬忠:贴近客户,近距离去倾听客户需求,公司的产品、技术的发展和变化能够解决客户哪些痛点。

    NBD:海康威视上市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胡扬忠:首先企业上市会受到很多的监管,而这些监管让海康威视运营更加规范;其次是上市的时候,公司获得了比较好的融资,这笔融资就是海康威视的“干粮”,当面对市场竞争的时候,公司可以更加从容。

    NBD:海康威视作为一个科技公司,如何看待科技和资本的关系?

    胡扬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产品、营销、资本是三大推动要素,海康威视比较谨慎保守,更多依托于自己的产品和营销,在资本市场没有做太多的事情,没有大并购、没有定增再融资。我们更希望凭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获得更多回报,回报股东。

    NBD:当前中国科技型企业处于上升期,海康威视作为一家发展较早的科技型企业,能带来哪些启示?

    胡扬忠:坚持以技术为主的公司、在技术研究开发上持续投入的公司,会有好的回报,中国的土壤适合这样的经营模式。

    NBD:近几年来公司进入高速增长期,与国内政策的推动有何关联?

    胡扬忠:“双创”的提出使得海康威视的创新跟投机制能够实施落地,这是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保证了海康威视从安防行业扩展到其他领域。在我们自己“走出去”的时候,“一带一路”政策也给我们带来相关国家新的市场机会。

    软件比硬件更重要

    NBD:您对未来安防行业的趋势有何判断?

    胡扬忠:未来安防行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因为需求实实在在的在那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有安全。技术的变化能够满足以前不太可能满足的需求,也能推动安防产业发展。

    NBD:海康威视的产品基于视频监控业务,未来将扩展到哪些行业?

    胡扬忠:视频监控应用的基础是安保,但现在看来,未来适用的领域远不止这些,比如可以扩展到管理方面,把视频技术作为管理手段。尤其是人工智能AI发展以后,可以在视频图像里提取特征,演变出大数据业务。在环保领域,视频监控可以做环保监管;在教育领域,视频监控可以应用在校园安保、课堂管理等方面,很多数据就会自动生成,例如孩子有多少次举手发言、参与讨论,这些都能够生成统计。

    NBD:人工智能已经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海康威视从2006年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至今差不多已有十年,请问是如何布局的?

    胡扬忠:技术的积累是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2006年的时候,海康威视开始研究智能化的算法,到2008年,闯红灯的抓拍设备,50%以上由海康威视提供;2015年,我们又推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化产品。在视频监控的人工智能方面,海康威视走在了全球前列。

    NBD:从数字化、网络化到现在的智能化,海康威视是如何应对安防行业的转型升级的?

    胡扬忠:海康威视的经验在于专注,我们这么多年只做视频监控,其他的没有涉及。在不断钻研的过程中,我们预测技术变化的能力会不断提升,比如过去海康威视是全球第一家做DSP算法的公司;在智能化方面,我们也提前研究,对发展的目标进行分类,再深入学习。任何技术都要经过先成熟再运用的阶段,专注于领域提前布局是关键。

    NBD:海康威视基于视频技术将业务延伸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等行业,公司如何在细分领域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胡扬忠:依然是依靠技术的积累和沉淀,贴近客户,准确感受客户的需求,然后提供性能、交付速度、成本、质量更优的产品。因为客户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NBD:芯片是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华为的海思芯片。如何看待华为进入安防领域,它是否会成为海康威视的竞争对手?

    胡扬忠:大家都觉得芯片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但在我们眼里并不是这样。2009年,我们就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去做解决方案、做软件,这样可以更加靠近客户。在我看来,提升硬件没有做软件系统的重要性高。不一定每一家公司都要做自己的芯片,本身芯片市场就有充分竞争。

    NBD: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出海投资是热门话题,海康威视有什么经验分享?

    胡扬忠:海康威视2003年开始做海外销售,过去十年里扩展非常快,去年海外收入接近100亿元。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一开始的开拓肯定会非常艰难,但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比如我们一开始就规定,每次出去都要把客户带回来,不能做无用功;其次,中国的品牌“出海”必然有一个逐步被市场认识和接受的过程,需要有长期规划,一步一步务实,在这个过程中对当地的法规、市场等各方面要进行足够的了解,甚至融入成为当地社会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力股份百亿重组方案遭证监会否决 豁免实控人承诺或为重启铺路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金融服务“三农”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