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华泽关联方占用资金久拖不还 回复问询函中称拟卖地筹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2:09

    10月20日晚,*ST华泽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就年报真实性、被占用资金、可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的问询函。其中,就资金占用方面,*ST华泽称,关联方拟卖地筹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2016年,*ST华泽被审计机构“踢爆”关联方占用巨额资金。2017年上半年,公司因计提被占用资金应得利息扭亏为盈。但多方观点均对该笔资金偿还能否落实表示出怀疑,其中甚至包括公司内部高管。

    9月,深交所对*ST华泽下发问询函,就半年报真实性、被占用资金、可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加以问询。10月20日晚,*ST华泽发布回复公告,就上述问题做出回答。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控股股东拟卖地筹款以偿还被占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2日就该事致电*ST华泽,但未能联系上相关人士。

    财务顾问称卖地仍存不确定性

    10月21日,在*ST华泽发布的对深交所问询回复函中表示,从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王涛、王应虎处获悉,资金占用关联方拟出售西安市内昆明路、西二环土地资产,以获取现金偿还占用资金。目前,该地块的规划批复、变性等手续已完备,目前正在与土地受让方就交易细节进行谈判,并将于近日签署资产出让框架协议。公司还将尽快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资金占用专项审计,为将来可能采取司法手段清偿做好准备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回复函中,*ST华泽的财务顾问认为,公司实控人指定的资金占用清欠方案尚未有实质进展,资金占用专项审计是否可在年内完成存在风险。同时,实控人所称的土地变卖程序尚在较前期阶段,清欠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而由于*ST华泽实控人曾以主导成立产业基金、处置土地使用权及项目股权等多种变现措施解决资金占用问题,而最终未能成行,财务顾问建议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应积极采取法律手段追回占有资金。

    根据*ST华泽2017年半年报,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为17.87亿元。同时,公司还有3亿元对外担保涉及的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解决问题。

    对后一事项,*ST华泽回复称,王涛、王应虎二人表示,该票据不存在兑付责任,收回该票据则上市公司潜在风险消亡。控股股东已就收回该票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但财务顾问在该事上又与*ST华泽“掐上了架”。其表示,虽前述承兑汇票已到期,但其不作废且不丧失票据权利,若持票人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偿,*ST华泽及出票人陕西华泽仍有被强制执行承兑的风险。财务顾问还称,*ST华泽未能提供相关报案材料,因此无法核实公司所称已采取法律手段解决3亿票据事项的进展。

    应收与预付账款引疑

    除实控人关联企业占用资金问题外,*ST华泽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也因多位董监高持怀疑态度而成为深交所问询重点。

    今年8月30日,*ST华泽披露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于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48亿元,同比下滑69.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为亏损7662.77万元,同比下滑46.75%。即使业绩下滑已有体现,但包括公司副董事长刘腾、独立董事张莹、董事夏清海、监事杨源新和副总经理张文涛看来,这份财报仍然“失真”。

    对有董监高质疑半年报,深交所亦对此进行了问询。*ST华泽回复函中称,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高达2.36亿元且85%账龄都在2年以上,预付款项高达8.78亿元。多位董监高表示,在公司生产经营资金奇缺,拖欠员工薪酬高达数百万元,欠缴税款高达1.07亿元的情况下,公司未采取强有力措施回收账款且尚存对外预付巨额款项,个中原因及解决方法均未明确。其中副总经理张文涛表示,公司财报中部分应收与预付账款与审计机构所取得的客户函证及走访数据均出现不一致情况。

    此外,*ST华泽于2016年3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但截至目前,公司因违反会计准则等原因至今未复牌。就长期停牌原因,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已针对资金占用无法认定、应收预付无法确认、平安鑫海在建工程等问题、可持续经营问题以及被立案调查尚未有结论等问题成立整改小组。目前,财务整理等相关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内部梳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但其财务顾问表示,*ST华泽尚未履行内部程序聘请审计机构,专项审计推进仍存不确定性。

    对于持续经营能力问题,*ST华泽表示,将采取恢复生产,努力降低财务费用等举措以积极实现扭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都说北上资金很厉害!3年来多次抄底逃顶,抓牛股!最近他们又在搞啥?这份数据你不要错过!

    下一篇

    “德国制造”汽车遇信任危机!德国宝马涉垄断遭欧盟搜查,或罚500亿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