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季度净利降幅收窄  香雪制药称将力阻主打产品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2:00

    自今年一季度开始,香雪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以及板蓝根颗粒产品收入便大幅下降。直至10月21日,香雪制药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8.3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21日,香雪制药(300147,SZ)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上市公司报告期内营收5.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80.6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50%,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8.33%

        在之前披露的第一季度报告及半年报中,香雪制药净利均呈同比下滑趋势,第一季度下滑28.54%,上半年下滑8.70%。香雪制药在13日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提及,主营产品抗病毒口服液及板蓝根颗粒收入大幅减少,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10月22日,香雪制药董秘徐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在第四季度争取改善经营环境,尽力止住抗病毒口服液营收下滑趋势。

    主营产品收入下滑较大

      香雪制药本月13日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时披露,由于公司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业务下滑较大,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梳理香雪制药过往披露的业务情况,可看出公司主导产品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系列产品等中药制剂及中药饮片的销售状况对公司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就营收占比来看,香雪制药2016年年报显示,抗病毒口服液占全年营收比重的12.54%、板蓝根占1.84%、橘红系列占10.06%,上述三项产品共占全年营收的24.44%,中药材产品占32.94%;而在毛利率方面,抗病毒口服液产品实现毛利率41.68%,橘红系列毛利率达61.53%,中药材产品则仅为28.75%。

        今年一季度开始,香雪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以及板蓝根颗粒产品收入大幅下降。而在半年报中,其再次提及,公司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业绩的大幅下降给公司总体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香雪制药称,由于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两票制改革、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收入大幅减少。

        徐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将在第四季度争取改善经营环境,尽力止住抗病毒口服液下滑趋势。

    “两票制”继续影响医药市场

    2017年医药市场中,两票制成为医药领域流通变革不可忽视的政策原因。20171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施行意见(试行)》,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执行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两票制通过压缩药品流通环节直接影响医药企业销售模式。2017年年中已有多数药企在披露的半年财报中提到两票制对企业销售产生影响。此外,大多省份将在下半年全面推广“两票制”。为应对两票制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由“低开”向“高开”的销售模式转变。

    除香雪制药外,已经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或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亦提及 “两票制”对公司销售业绩产生影响。佐力药业(300181,SZ)披露,报告期内,在医保控费的大趋势下,公司受“两票制”、二次议价等相关政策的影响,产品百令片增速未达预期,乌灵系列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导致核心业务的毛利下降。

    塞升药业(300485,SZ)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提及,受招标降价、两票制等政策持续推进的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或同向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看上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天汽模:拟变更部分募资建“厂中厂”

    下一篇

    业绩大幅增长机构连续调研,这家公司本周披露三季报,千合资本会有新动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