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上海、福建自贸概念股集体大涨,原因就在这一字之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18:08

    政策性的利好消息一直是左右榜单排名的关键因素之一。此次,十九大报告强调“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引起了多方的关注,上海、福建等相关自贸区搜索指数大幅度上涨。以上海自贸区为例,上海自贸区本周迎来数期榜单的最高纪录,整体搜索指数达到999,超过排在第二位的天津自贸区三倍有余。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党的十九大全球瞩目,自由贸易港本周成为自贸区的热门话题,也是意料之中。

    据统计,目前已有多个城市提出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设想,包括上海、厦门、舟山等。

    这一消息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也有所反映,本周上海自贸区、福建自贸区、浙江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自贸港和自贸区在字面上仅一字之别,但却是扎扎实实的升级。

    财经问题专家王亚宏指出,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

    目前在世界集装箱港口里中转量排名前列的新加坡港和中国香港,均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从而奠定其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

    通过早前的榜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政策性的利好消息一直是左右榜单排名的关键因素之一。此次,十九大报告强调“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然引起了多方的关注,相关自贸区搜索指数呈现大幅度上涨也就有迹可循。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概念股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15 至 2017-10-21

    上海自贸区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一直独占鳌头,本周更是迎来了数期榜单的最高纪录,整体搜索指数达到999,是排在第二位的天津自贸区三倍有余。特别是10月20日,当天的搜索指数达到了1970。

    通过对当天新闻的检索,有关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消息备受关注。据了解,10月20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概念股上演涨停潮,长江投资、华贸物流、锦江投资等个股封涨停。

    本次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集体上涨,原因正是自由贸易港。

    10月19日,在上海市代表团全团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回答记者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筹划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问题时表示,“自贸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经过这几年改革,已有100多项创新制度在全国推广。关于自由贸易港,我们就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方案,现在只是在筹划阶段,最终方案必须经过中央批准后实施。”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曾明确提出,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

    除了自由贸易港的相关消息外,有关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片区的新闻也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10月20日,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计划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这个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的全国首个外商独资商务技能培训机构,正式建立了自己的“外脑”架构。顾问委员会成立现场公布,自2015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截至2017年8月底,陆家嘴区域税收总量已经从2014年的全年税收570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905亿元。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厦门片区

    福建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15 至 2017-10-21

    无独有偶,10月20日,福建自贸区概念股也表现抢眼,厦门港务涨停,厦门国贸涨逾4%。当天,福建自贸区的搜索指数达到了275。

    此次福建自贸区概念股上涨也与自由贸易港有关。10月19日,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也表示,下一步,厦门将从四方面探索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第一,聚焦自主创新,努力建设投资、贸易、金融、科创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新体系。

    第二,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重点争取设立自由贸易港,探索在贸易、投资、金融、人员往来、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实施更加便利的制度,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

    第三,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第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市场主体“请进来、走出去”的桥头堡。

    凭借这一消息,福建自贸区本周整体搜索指数达到199,环比增长9%。

    这并不是福建自贸区第一次凭借自贸区概念股实现搜索指数的上涨。就在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在福建厦门召开,借着迎“金砖”的契机,自贸区概念股发力,福建自贸区成功入驻榜单前三名。

    浙江自贸区 关键词:先行一步


    浙江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2017-10-15 至 2017-10-21

    本周浙江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达到161,环比增长20%,与上周相比,排名上升一位。

    在浙江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提到,浙江自贸区的发展目标是显著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舟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经过更长时间的探索实践,努力把舟山打造成为开放度更高、辐射力更强、全方位对接国际通行规则的自由贸易港区。

    因此,在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赋予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时,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表示,舟山已经在这方面先行一步。

    除了自由贸易港外,10月19日,有媒体报道了浙江自贸区挂牌半年来的运行情况。据了解,在第三批挂牌的7个自贸区中,浙江自贸区以0.64亿元的户均注册资本排在第一位,超过户均注册资本排名第二的陕西自贸区一倍。究其原因,浙江自贸区中的注册企业以投资开发石油和大宗商品贸易为主,一家油品企业的注册资金一般在几亿至几十亿元,使得浙江自贸区的平均注册资本额较大。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一大波冷空气正在袭来!

    下一篇

    新劲刚无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23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