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上涨动能不足 等待蓄力

    每经投资宝 2017-10-22 17:45

    本周A股略有震荡,上证综指一周累计小跌0.35%至3378.65点,深证综指一周累计下跌1.82%至1999.68点。此外,中小板综指下跌1.42%,创业板综指下跌3.08%。下周后半段,重要时间窗这一因素将不再存在,对于操作而言,投资者应该注意什么?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A股略有震荡,上证综指一周累计小跌0.35%至3378.65点,深证综指一周累计下跌1.82%至1999.68点。此外,中小板综指下跌1.42%,创业板综指下跌3.08%。权重股集中的指数表现明显较好,上证50指数一周累计涨0.89%,沪深300指数周涨0.15%。

    权重股与非权重本周的“跷跷板效应”较平时严重,显得特别明显。在本周稍早非权重股下跌时,中石油、金融、白酒等权重股即挺身护盘,而当周五非权重股普涨时,权重股就趁势休整。

    虽然上证综指及上证50指数表现不错,但本周A股走势是稍稍偏弱的,这不仅从多数个股下跌上可看出,也可由成交量缩窄上看出。在多数情况下,缩量市道往往难以支持股市走出持续性的上涨行情。

    造成股市偏弱应主要有两原因,一是护盘预期早已提前消化,一些看好10月行情的投资者早就买了股票,而不买股的人也不会非要等到10月份才来买股,这部分投资者估计会维持原状。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股市中看多者虽然比较多,但实际上真能动手去买的资金是偏少的,买盘不济自然就造成多数个股下跌了。

    股市弱势另一重要原因是时间周期上不太有利,如果由5月份这波上涨起算,更前一周为上涨的第21周; 若以股市异常波动沪指最低点的2638点算起,本月为反弹以来的第21个月。这样的组合明显不太有利,多头需要时间来化解,一般是需要回蹲后再蓄力的。

    近期公布的多数经济指标不错,这可能有利于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然而在我看来,这也可能会强化央行的去杠杆决心。

    下周后半段之后,市场注意力将会回到股市本身了。由博弈角度看,如果下周前几天非权重股弱势而权重股强势,我觉得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逢低去布局非权重股,与主流资金反向操作为好,因下周稍晚主力护盘动力可能不足,届时应容易出现小盘股走强局面。

    就中线走势看,我怀疑年末股市不会有太大波动。也许大盘会跌一些,但下跌的空间有可能不太大,最主要原因是前期央行宣布的定向降准要到元旦之后才正式实施,市场或提前炒作。(郑步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成都在城市竞争中将吸引更多资源

    下一篇

    我国淡水微塑料环境污染研究取得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