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业加速向龙头集中 固态酿造行业标准亦待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19:51

    10月20日,“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论坛暨2017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白酒产业已结构化复苏,市场份额正在加速向行业龙头和名酒集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在会上说道。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桥

    “白酒产业已结构化复苏,市场份额正在加速向行业龙头和名酒集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说。

    10月20日,“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论坛暨2017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朱蓓薇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也谈及对白酒行业的一些看法。在朱蓓薇看来,未来健康白酒将是白酒消费的一大趋势。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白酒产业结构化复苏

    “2014年至2017年5月,白酒行业产量持续增长,2016年白酒产量达到1300万千升,白酒上市公司整体2016年收入增长14%,2017年收入预计增长19%左右。白酒产业已经结构化复苏,市场份额正在加速向行业龙头和名酒集中。”朱蓓薇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白酒行业确实正呈现“强者恒强”的形势。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600519,SH)以112.5亿元净利成为18家A股白酒企业之最,占白酒板块总利润261.71亿元的46.02%;泸州老窖(000568,SZ)、五粮液(000858,SZ)和洋河股份(002304,SZ)三家利润共占40.50%。行业超八成的利润“蛋糕”已被四大巨头共享。

    不过,白酒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及集中度低等问题依旧存在,整合仍将继续,未来白酒消费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或成常态。虽消费总量并未出现大幅提升,但白酒消费越发向中高端和高端品牌集中,而中低端酒企处境依然艰难,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对于白酒行业的发展,朱蓓薇认为,未来健康白酒将是白酒消费的趋势。“近年来,检测白酒中对人体有益健康的成分也越来越多,因此适量饮酒是有益健康的,未来充分利用已知的健康因子,研发健康白酒,将是白酒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与会嘉宾合影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固态酿造行业相关标准待完善

    中低端白酒销售仍在调整中,而中高端酒销售增长明显。这是当前白酒呈现出的又一特点。

    在白酒产业结构化复苏的背景之下,泸州老窖等一线酒企也纷纷谋求产能扩张,加码固态酿造白酒,增加中高端白酒产能。

    2016年5月,泸州老窖曾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30亿元投入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借此,老窖将形成优质基酒3.5万吨生产能力及10万吨储酒能力。据悉,上述优质基酒均采用固态法酿造而成。

    所谓固态法酿造白酒,是指以五谷原料添加酒曲发酵再进行蒸馏出酒。该法对窖池使用年限、发酵时间、生产酿造工艺要求都普遍偏高。虽然固态法酿造白酒出酒率低,但很好的保留了酒的风味。

    此外,还有固液态法白酒和液态法白酒,指多将食用酒精、食用香精直接勾兑成成品白酒或将固态法白酒与液态法白酒按照一定比例勾调而成。因而,这两种酿酒方法多用于低端白酒的生产。

    就固态酿造方面,目前,行业普遍存在原料利用效率低、生产过程在线调控难、机械化程度低、相关标准待完善的问题。虽去年8月,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固态白酒原酒首个行业标准,对白酒三大主流香型固态法原酒的术语定义、产品分类、分析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和运输贮存等进行了全面规定,但针对固态酿造的原粮选育、功能微生物应用、过程优化调控、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方面还有待完善。

    据介绍,2017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的召开,即是为促进固态酿造行业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新医改红利持续释放,基层医疗市场变蓝海

    下一篇

    富力地产:申请中止A股IPO因更换保荐代表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