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公园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上海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有话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1 14:52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表示,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推动整个保护地体系的改革,有利于国土空间分功能使用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能优先落地。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在演讲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摄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今日(10月21日),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在第三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人讲坛中表示:国家公园的核心问题是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关系协调发展,也是绿色发展新的尝试。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40多年来,世界国家公园运动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第一,保护对象由荒野、奇特景观,走向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第二,保护方法由消极保护走向积极保护;第三,保护力量由一方参与走向多方参与;第四,空间结构由散点状走向网络化。

    在中国,2013年11月12日,“国家公园”概念第一次出现在国家发展战略文件中。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位联合通过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了北京、吉林等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市)。

    张浪强调,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推动整个保护地体系的改革,有利于国土空间分功能使用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能优先落地。9个保护地试点是国家公园体制的改革而不是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国家公园突出保护、公益和共享。

    “地方更关心的问题或许是:国家公园用什么办法才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浪提出,将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结合,保护成果要体现为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这样才能保证保护的广泛参与和可持续。

    张浪进一步表示,2017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澳大利亚:霍顿汽车停产 澳汽车制造业终结

    下一篇

    德国宝马涉汽车行业垄断 总部遭欧盟突击搜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