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义乌首次发布快递指数 前三季度业务量破12亿件排名全国第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1 11:38

    在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义乌快递指数发布。今年前3季度,义乌快递业务量达12.1亿件,同比增长73.2%。

    每经编辑 沈溦    

    第23届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开幕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0月21日上午,第23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开幕。在开幕式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首次发布了义乌快递指数。 

    今年前3季度,义乌快递业务量达12.1亿件,同比增长73.2%;业务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71.3%,增速分别比全国快43.4和44.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占全省的23%,在浙江省排名第二;占全国的4.4%,在全国排名第六。此外,义乌多项快递指标已跃居全国首位,部分指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义乌近年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商品交易都在持续增长。据义乌市相关部门统计,今年1~8月,义乌市集贸市场总成交额911.9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768.2亿元,同比增长11.6%,成交额继续居全国各大实体市场榜首;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91.19亿元,同比增长20.6%。目前,义乌实体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网货中心。

    记者了解到,义乌快递作为增长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作为区域增长极通过极化效应对全省乃至全国快递业增长产生积极贡献。第3季度,义乌对浙江省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率为44.8%,对全国贡献率为9.3%。 二是作为产业增长极通过乘数效应推动区域其他行业增长,义乌快递“低价、优质、便捷、高效”吸引了大量电商企业、制造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集聚,通过“互联网+快递”实现生产要素全球自由流动和生产产品全球自由流通,快递发达程度和价格高低则成为投资、生产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义乌快递行业加快了标准化门店建设进度。通过前期的引导和扶持,目前义乌已有三分之二门店达到了标准化门店水平,其中韵达、中通、圆通的所有网点已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自由贸易港初步方案将对区内进出口关税存在优惠举措

    下一篇

    陕西省消协提醒:使用电暖器应离墙20厘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