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止第五次A股IPO 富力地产“回A”之路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1 10:48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周五(10月20日)晚间,证监会消息显示,广州富力地产中止上交所IPO审查,备注原因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据了解,这已经是富力地产第五次申请A股IPO,从2007年开始的4次“回A”均宣告失败。政策监管趋严下,富力地产中止A股IPO,未来是否还将继续冲击A股?

    关于中止审查的相关事宜,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今日(10月21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富力地产将于下周一(10月23日)早上就此事发布公告。

    中止第5次冲击A股

    富力地产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因受估值过低、流通性不足等因素困扰,富力地产于2007年后开始了漫长的回A之路。到2013年的6年间,富力地产前后4次发起冲击A股,终因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和政策调控等原因宣告失败。

    2015年9月,富力地产提交招股说明书再次冲击A股IPO。根据证监会官网当年11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富力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7亿股新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3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按轻重缓急投资于北京富力新城项目、北京富力通州运河十号项目、上海虹桥项目、天津富力新城项目等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86.09亿元。

    据富力地产发布的消息显示,按照计划,富力地产将采取A+H的形式。今年年初,富力地产对回归A股还信心十足,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在2017年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按照当时的时间表,富力地产有信心在今年解决回A。

    然而,随着政策调控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富力地产对于回归A股逐渐持谨慎态度。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李思廉明确表示IPO暂时没有明确时间表,“因为房地产目前还是限制上市的企业,所以我们的审批暂时就慢了下来。”

    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富力地产位列中止名单中,原因显示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融资监管趋严

    至此,重启两年的富力地产A股IPO遇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证监会公布的消息获知,此次一同公布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包括22家企业,中止原因皆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在这22家中止审查的企业中,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的除了广州富力地产,还有南都物业服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政策对于融资方面收紧,尤其对地产行业严格的管控,(导致)房地产企业的A股IPO节奏放缓或者搁置。

    早前中银国际曾表示,近期房地产紧缩政策的密集出台彰显了中国政府抑制市场泡沫的决心,富力地产2017年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严跃进表示,回归A股还是大的趋势,还是要看地产行业发展和政策走势。富力地产此次中止上市不是完全地终结回归A股,后续材料准备齐全以及企业的具体请求说明清楚,也许会有继续冲击A股IPO的做法。

    在冲击回A期间,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拿下万达77家酒店资产包。截至10月20日,富力地产收盘价报18.34港元/股,涨幅为0.66%,总市值约590亿港元。

    出售资产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目前A股IPO正在推进,截至2017年10月19日,万达商业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排位为56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除了万达商业,同策房产咨询、金辉集团、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首创置业、西藏新城悦物业服务以及北京思源兴业房地产服务集团7家房产类企业都在继续冲击A股IPO。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手术成功! 林书豪赛季报销但预计能完全康复

    下一篇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阿富汗自杀式爆炸袭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