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野村最新研判:看好四季度中国股票市场,国企改革将提速,银行股估值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21:22

    A股市场近期表现不温不火。在2017年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市场中还有哪些板块和行业值得关注?对于市场的方向,较多投资者也有一些迷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周五,就市场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女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股票将是投资中国市场的最纯粹标的

    刘鸣镝女士从事买方、卖方和投资银行业务已超过 16 年。在加入野村证券前,她曾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工作过 5 年,担任中国研究部门主管和中国地区策略师。

    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女士

    今天她的第一个重要论点:中国股票将是投资中国市场的最纯粹标的。

    原因有三:第一,不同于普遍认知,世界范围内来看,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并不高——2016年,中国出口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 20%,而净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的 2.2%。这一指标低于德国、韩国、加拿大等其他经济体;也低于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主要西欧国家。

    第二,中国上市公司的海外收入比例更低。指数层面,2016 年明晟中国、沪深 300和中证 500 的海外销售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仅为 8-12%。与之相对,美国纳斯达克 100指数海外销售比例为 44%,标普 500指 数海外销售比例为 43%;日本日经 225 指数海外销售比例为 53%;印度 Nifty指数海外销售比例为 31%。

    第三,中国有着很大且增长最快的零售市场。在自2016 年 7月至 2017年6月的12个月中, 中国社会零售总额已超过5.1万亿美元,与美国约5.6万亿美元社会零售总额的体量相距甚小。不仅如 此,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速目前10%左右,高于美国的4%。

    因此,中国股票将是投资中国市场的最纯粹标的。(再说一遍)

    国企改革将会提速

    刘鸣镝女士认为,国企改革将会提速,更多的国企将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她预计,多个行业中的领导者会通过收购或是挤出缺乏竞争力的同业公司来实现市场份额的扩大。例如消费类的啤酒、运动服饰、珠宝、纺织供应商,以及 工业和资源行业如电池、工程机械、物流、原材料、地产。信贷增速放缓、产能退出,环保及安全标准提升等因素都将加速推进市场整合。

    第二,目前,国内各行业领军者都在坚持不懈地进行研发投入。假以时日, 这些公司终将上升到价值链的更高端,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并拓展海外市场。

    而上述两个因素,均能够促使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的ROA、ROE提升。

    再加上明晟中国指数成分股中期业绩全面好于预期,稳定的中国宏观经济,正在引导国际投资人提升中国股票配置。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ROA、ROE提升最终会增厚股票估值。

    看好四季度中国股票市场

    那么,四季度哪些行业或者事件值得关注?

    首先是金融股。刘鸣镝指出,从中、美、印、日四国的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中国金融股估值折扣最大。中国上市金融机构,尤其是上市银行估值比国际同行显著偏低的原因,和投资者将中国的银行业视为中国的宏观风险的代表有关,并因此在估值上给中国上市银行大幅折扣。但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半年已企稳在1.74%水平;今年年中,中国银行业表内外杠杆也已较上年年底出现下降。这两大因素将有利于金融类机构股票估值提升。

    其次,对iPhone产业链抱以谨慎。由于近期来看,iPhone8销售不及预期,供应链企业股价出现下跌。而iPhone X将于10月25日起开始预售,11月3日起正式发售。iPhone X销售情况值得关注。

    第三,“双十一”即将开始,而正如前面所阐述的,中国有着很大且增长最快的零售市场。目前互联网类的消费企业估值已经偏高,反而一些线下企业正在进行改革,它们估值尚处于较低水平,值得关注。

    总之,刘鸣镝女士及她的团队仍然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由于前述原因,在2017年9月22日建议的模拟组合中,降低iPhone概念股票和互联网股票的配置,维持金融股权重,新增医疗和必需消费标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锆业:5月后公司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约三成

    下一篇

    AI加持新品手机挑战 iPhoneX 华为急欲摆脱薄利多销窘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