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位A股院线“新军”总市值超200亿元 院线行业或迎新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12:51

    伴随着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上市,2017年上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司,八成已经登陆A股,如果算上挂牌新三板的大地院线,90%的院线公司都已经登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院线并购整合仍将是行业趋势,而院线上市公司更易于借助资本力量“以大并小”加速行业整合。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10月12日、10月16日,横店影视(603103)、金逸影视(002905)相继登陆资本市场,A股院线发行与影院放映梯队再添新人。

    截至10月19日收盘,横店影视(603103)每股35.84元,总市值162亿元;金逸影视(002905)每股40.21元,总市值67.6亿元,两位A股院线“新军”合计总市值突破200亿元。


    ▲横店影视上市以来,股价多次涨停,为此横店影视公告称已自查。

    去年8月,国资背景的院线代表公司幸福蓝海(300528)、中国电影(600977)、上海电影(601595)相继上市,与民营院线龙头万达电影(002739)并处A股市场。今年,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接连上市,而且它们是今年至今仅有的两家IPO过审的影视公司,院线资产的上市公司因而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增速放缓,单银幕产出下降,影院经营成本升高,导致部分影院亏损退出或是被并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院线并购整合仍将是行业趋势,而院线上市公司更易于借助资本力量“以大并小”加速行业整合。

    国海证券:横店、金逸上市有望成为院线行业新拐点

    近期上市的院线公司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均是国内民营院线第一梯队的代表。横店影视2016年度、2017年1~6月院线票房收入分别为20.71亿元、11.14亿元,在全国城市院线票房中排名第8。发端于广东的金逸影视从2008年至今,拥有的金逸院线年票房始终稳居中国城市院线排名前七,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院线票房收入和市场份额排名(图/横店影视招股说明书)

    无独有偶,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均是以资产联结型影院为主的院线公司,相比签署加盟协议,用资产联结方式拓展影院,可以有效把控影院质量和运营水平,提升品牌档次的深度。截至2017年6月30日,横店影视旗下自营影院占比达79%;金逸影视已开业的自有影院144家,预计在2018年底实现自有全资影院规模达180家左右。

    两家院线公司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对区域城市的影院进行布局。横店影视的多数影城位于三四线城市,2014~2016年三线、四线、五线城市的票房市场份额增长较快,分别由2014年的17.35%、11.23%、4.8%增长至2016年的18.23%、13.4%和6.11%。

    横店影视认为,未来三、四线城市影院市场的增长潜力远高于市场相对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因此公司将以三、四线城市作为战略重心。

    金逸影视则将影院募投项目主要倾向于二、三线城市,公司认为,二、三线城市影院数量、银幕数量与一线城市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人均银幕票房产出、单位票价也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票房主力一、二线城市票房收入市场份额从 2014年的占比66.6%下滑至2016年的62.2%,2017年1~9月一、二线城市贡献票房(不含服务费)合计取得243.16 亿元,同比增加9%,三、四线城市贡献票房合计153.11 亿元,同比增加18.41%。三、四线城市票房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票房9.41个百分点。三四五线城市电影消费份额逐步提升,一、二线是存量市场,三四五线开启增量市场。深耕三四线城市进行影院渠道下沉的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的上市,有望成为院线行业新拐点,走出“农村包围城市”模式。

    八成票房收入前十的院线登陆A股 院线资本化提速

    伴随着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上市,2017年上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司,八成已经登陆A股,除了上述两支“新军”,还有2015年初登陆创业板的万达电影(彼时尚称“万达院线”),2016年8月相继上市的幸福蓝海、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如果算上挂牌新三板的大地院线(837015),90%的院线公司都已经登陆资本市场。

    这些公司也晒出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受制于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仍放缓,不含服务费票房254.6亿元,同比仅增长了3.5%,加上影院经营成本升高,一些院线公司的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

    上海电影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27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了13.1%;

    幸福蓝海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5万元至696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预计下滑6.16%至4.86%。


    ▲幸福蓝海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民营院线龙头万达电影仍保持较强的势头,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0%,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0.26%。不过,万达电影的观影收入板块的营业成本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30%,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下滑了2.16%。

    ▲万达电影2017年度半年报

    院线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从去年至今,一些影院经营者面临着较大压力,“这个行业已经不再是前几年简单粗暴的‘跑马圈地’,而是面临加速并购整合。一些劣质影院将面临退出市场,优质的、小的影投公司被整合,这个行业已经走向规模化,并购整合是未来电影放映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业内已经产生了几起影院大并购,如大地影院集团33.87亿元收购橙天嘉禾影城(中国)旗下所有影院;保利文化以6.8亿元收购星星文化100%股权,一些上市公司也通过资本运作继续扩张影城布局,如文投控股对北京耀莱国际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增资5亿元,中国电影设立院线并购基金等。如今,80%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司均已登陆A股市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多样,融资能力更强,资本的力量也将加速“以大并小”的行业整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迎第三次留学生归国潮 他们为何都选择回来?

    下一篇

    日产汽车曝违规操作 日本国内六大整车厂全面停止发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