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点评再次融资估值300亿美元 王兴: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10:07

    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而对于外界关心的美团点评上市问题,CEO王兴表示,美团点评如果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美团点评的关键是把业务做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时隔21个月,美团点评再次刷新融资纪录。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值得注意的是,Priceline作为美团点评的新投资方,亦是携程的大股东之一。

    此次是美团点评在2015年10月合并后的第二次融资。《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新一轮融资完成后,美团点评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80亿美元。在2016年初融资后美团点评估值达到180亿美元以上,此次融资完成后美团点评估值增加了60%多。

    而对于外界十分关心的美团点评上市问题,在19日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美团点评如果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美团点评的关键是把业务做好,基于以往业绩,美团点评的投资人也非常有耐心。

    第二大投资方亦是携程大股东

    被王兴称为“互联网圈朋友”的腾讯领投了美团点评最新一轮融资,但是具体投资多少官方并未披露。今年5月份,有传闻称美团点评启动新一轮融资,但是大股东腾讯可能不会领投。融资披露后,传闻不攻自破,王兴则公开表示,腾讯一直支持美团点评,此前的传闻都是谣言。

    除了老股东腾讯和 The Priceline Group,其他主要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挚信资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二大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其对中国旅游市场早有资本布局,是携程的大股东之一。根据携程财报显示,Priceline一直出现在携程大股东行列,不过已经从2015年的第一大股东减持到现在的第三大股东。截至2017年2月28日,Priceline持有携程8.9%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The Priceline Group成立于1998年,曾先后收购全球多家在线酒旅公司。实际上,The Priceline Group此次不仅成为美团点评新的投资方,还与美团旅行达成了战略合作, Priceline集团高级副总裁Todd表示:“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是一家成长非常迅速的公司,未来将共同开发中国乃至全球巨大的出入境旅游市场。”

    据易观《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行业分析2017年上半年》报告,2017年上半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1713.2亿元,在综合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第一。

    美团点评战略与投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美团点评去年就和The Priceline Group有业务上的合作,投资也是对方先提出的要求,陈少晖认为,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旅游增量市场,对方看重美团旅行的实力,所以双方达成合作非常快。

    The Priceline Group旗下拥有Booking、Agoda、Kayak等众多品牌,据陈少晖透露,The Priceline Group实体很多,美团点评已经接入了对方的库存,未来会有进一步合作。王兴则向记者表示,中国出境游需求非常旺盛,需求也从简单的跟团游向自由行转换。

    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手笔并购和控股之后,携程已经在中国OTA行业处于领先位置,携程内部也十分重视美团旅行。

    40亿美元用在哪儿?

    业内人士最关心的,是这40亿美元用在哪?官方表示,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王兴也表示,“完成此轮融资后,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秉承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企业使命,美团点评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在无人车配送上已经探索了一段时间,有专门的团队在做,但比较低调。在人工智能上,王慧文表示,美团点评光外卖每天都有1000多万单量,是一个契合人工智能的非常大的应用场景,这次融到的资金在这方面的投入会加大,未来美团点评将非常注重自主研发。

    除了人工智能和无人配送,美团点评还将在外卖上继续投入。王兴透露,在服务业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美团点评的经营状况有了显著好转,除了外卖还要投入之外,其他业务基本都是盈亏平衡。

    而在美团点评北京总部的展示厅里,一张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排行榜引人注目。宣布新一轮融资后,美团点评的排名上升至第五,前四位分别是Uber、滴滴出行、小米和Airbnb。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将是美团点评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王冠雄向记者表示,美团点评上市箭在弦上,从估值和体量上来说,滴滴、今日头条过去一年已经先后完成新一轮融资,美团点评也公布新一轮融资,估值全部超过300亿美元,也就是2000亿人民币以上。从风险投资的5+2退出规律看,也到了退出的时候。

    王慧文表示,美团点评的大部分投资人是长期投资人,看重产业发展空间而非短期投资套利,早期投资人会有退出的压力,而后期投资人接手,就可以解决这部分需求。“企业选择什么时候上市很重要,太早上市对新业务会有非常大的伤害,因为开拓新业务在公开市场上的压力比较大。美团2012年底就盈亏平衡,那时候如果上市,基本上很难做外卖业务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与北美市场需求上升 韩国汽车出口回暖

    下一篇

    白酒板块早盘下挫 贵州茅台回调近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