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消费增10.4% 中西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00:41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此外,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后发优势突出,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快于全国。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据国务院新闻办10月19日发布的信息,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交出6.8%的喜人答卷。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快于全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有国家政策助推的作用。从产业转移的效果来看,有些中西部地区承接较多,且效果明显,例如成渝地区计算机等产业发展迅速。

    消费仍是第一驱动力

    需求方面,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逐年增长态势。2013~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贡献率8.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靠的是内需拉动。

    今年以来,消费表现更加抢眼。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3%。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了3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研报指出,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回升是今年以来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核心因素。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1%,实际增长7.5%,分别较去年上涨0.7个和1.2个百分点。

    消费增长加快的同时,投资增速有所减弱。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847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投资放缓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的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均放缓。不过,颜色同时指出,9月投资已经大幅回升至6.9%,虽然依然低于上半年投资增速,但下滑趋势已然企稳。9月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单月增幅分别回升至9.2%和15.7%,接近或已达到上半年平均增长率。

    尽管投资放缓,但投资结构优化的特征日益趋显,表现为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产业投资等领域投资增速在持续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基础设施方面,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道路建设、公共设施改造提升等领域的前三季度投资增长都在20%左右。

    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

    需求端稳重向好的同时,供给端的结构优化也在大力推进。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

    今年以来,服务业继续保持全面快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加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7和4.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也在持续加大。

    周景彤表示,目前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的供给份额还比较大,新的供给还是不够。未来仍然要继续推进结构调整,由此前经济表现为量的扩张,转变为今后质的提升。新的供给不断提升,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强,新业态产业比重不断加大,经济下行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小。

    从区域方面来看,邢志宏表示,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在进一步增强,东部地区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前列,新的动能加快聚集,中西部地区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后发优势突出。

    这也得益于国家对于中西部发展的大力支持。例如,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17日对外公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较2013年版《中西部目录》增加139条,支持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且中西部外商投资产业范围进一步扩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 新经济成为重要支撑

    下一篇

    三季报曝光强势股筹码持续分散 有QFII已逢高减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