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洽会”启幕在即 中欧企业将开展逾千场配对洽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22:03

    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将于10月25日-27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预计配对洽谈的规模将超过1000场次,200多家欧方学校、科研机构也将参与其中。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杨弃非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发展,各个城市“开放”格局也不断打开。作为最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愈加成为向西开放门户,其对外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今日(10月1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将于10月25日-27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欧企业将开展逾千场配对洽谈

    “本届欧洽会将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蓉欧+’战略,寻找中欧投资、贸易和科技领域全面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共促蓉欧全方位的深度务实合作。”欧洽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本届欧洽会将吸引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在内的35个欧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其中包括从事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ICT、智能制造、商贸、科研合作等领域的260余名参会代表,“与前十一届欧洽会相比,第十二届欧洽会的参会范围更加广泛。”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介绍,这也正与本次欧洽会 “开放包容、互利共赢” 的主题所契合。

    欧洽会现已成为推动中西部企业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十一届以来,欧洽会累计参会的中欧双方企业达8840余家,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4500多场,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2053项,签约成功率达30%以上。”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见欧洽会对中欧合作的推动作用。

    而作为欧洽会的基础,“一对一洽谈,面对面交流”的配对洽谈仍是本次活动的特色,“预计配对洽谈的规模将超过1000场次。”负责人介绍到,而本届欧洽会上,200多家欧方学校、科研机构也将参与到配对洽谈中。

    多个项目进驻欧洲中心
    迄今连续举办了11届的欧洽会,见证了成都的日益国际化。当前,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中欧合作共赢带来了重要机遇。专家认为,作为连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将重新塑造中国和欧洲的地理经济,充分挖掘亚欧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

    而在此过程中,作为中国向西开放门户的成都,又应该如何构建开放新格局、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呢?“构建中欧经济合作新模式”或将成为关键点。为此,本届欧洽会主论坛主题定为“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届时将聚集中欧双方多领域多行业“大咖”,共同探讨中国与欧洲进一步合作之路。

    此外,作为中欧双方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中国—欧洲中心”也将在中欧合作中迈上新台阶。“欧盟卓越创新中心ERICENA(中国西部中心)将在开幕式揭牌,并入驻中国—欧洲中心,成为ERICENA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 代伊伶介绍,同时,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将共同启动索菲亚科技园中国创新中心和成都高新区(欧洲•法国)创新中心双中心。

    欧洽会亮点预告
    大咖齐聚 探讨“一带一路”下中欧经济合作新模式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国家如何探索经济合作新模式?成都如何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地缘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作为本届欧洽会主论坛,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届时,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主席菲利普•索黑尔、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主任代伊伶、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工业部部长亚历山大•费拉拉、成都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奥地利联邦铁路集团总裁安德烈斯•马特、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主席让•皮埃尔•马斯卡赫利、瑞典皇家工程科学研究院院士及世界生物传感器大会主席安东尼•特纳博士将做主题演讲。中欧双方重要政府官员、欧盟经济研究专家、“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代表、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中方重要企业代表等500人将出席该活动。


    中欧商协会对话 共谋中欧企业交流合作发展
    中欧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将致力于促进中欧商协会之间的交流,为双方企业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会上,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中国意大利商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贸易署以及俄罗斯创新技术中心联盟将围绕“国际会展平台助力中欧互联互通” 进行讨论;中国欧盟商会、奥地利联邦商会、意大利西西里大区企业家联合会、成都高新区自贸办以及中方商协会或企业代表将围绕“商协会如何更好的扮演企业代言人的角色,服务企业的国际化需求,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讨论。中国国际商会、成都市相关部门、西部地区贸促分会、中国欧盟商会代表以及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俄罗斯等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贸促组织和商协会代表将出席。


    一对一洽谈 逾千场项目配对深化中欧合作
    第十二届欧洽会结合中国西部产业优先发展的技术领域,组织来自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与通讯、现代农业、机械制造、创意产业、旅游及文化等领域的中欧企业进行一对一项目配对洽谈,预计规模超过1000场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益丰药房拟6300万转让峰高实业100%股权

    下一篇

    道指跌幅超过100点,纳指跌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