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限不足1个月 宏达矿业控股股东截至10月13日仍未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21:49

    今年5月,宏达矿业曾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在未来6个月增持。但截至10月13日,控股股东仍未增持,在增持计划期限还有不足1月将届满之际,投资者对增持资金是否到位的关注更强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7年5月,宏达矿业(600532,SH)披露了一则令投资者兴奋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

    对于当时股价长期走弱的宏达矿业来说,上述公告在当时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然而,上述增持计划的推进进度颇为缓慢。就公开情况来看,截至10月13日,宏达矿业控股股东仍未展开增持。

    控股股东暂未启动增持

    5月12日,宏达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晶茨及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计划于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在公司股价不超过20元/股的范围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

    具体来看,上海晶茨拟增持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4亿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之火拟增持不低于4亿元,不超过5.5亿元;公司财务总监朱士民拟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5000万元。合计算来,上海晶茨等此番的增持金额将不低于6.2亿元。

    但从宏达矿业10月14日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末,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晶茨持有公司股份1.21亿股,持股比例为23.42%。这个数据与3月末、6月末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在5月至9月末这段时间里,上海晶茨并没有增持宏达矿业股份。

    而公司董事长已在实施增持。宏达矿业8月12日发布的进展公告显示,截至8月11日,崔之火累计增持1635.65万元。但上海晶茨和朱士民尚未实施买入。

    对于增持计划实施尚未过半的情况,上海晶茨等当时解释称,基于增持计划6个月实施期间的整体考虑,将按照其资金使用的整体安排逐步实施增持。同时,其表示将在增持计划期限内履行承诺,适时完成增持计划。

    在2017年三季报中,关于上述增持计划,宏达矿业披露称,截至9月末,崔之火持有公司股份131.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但却并未提及上海晶茨和朱士民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宏达矿业三季报以及相关规定来判断,到10月13日,至少上海晶茨的增持尚未启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10日内不得增持自家公司股份。也就是说,在10月4日~13日这段时间里,上海晶茨是不可以增持的;此外,由于节日放假等因素,10月1日~8日,A股市场没有进行交易。这就说明,自10月1日~13日,上海晶茨无法实施买入。根据公告算来,上述增持计划将在11月12日到期,已为时不多。

    控股股东此前持股质押近100%

    有投资者在网络平台上表示,如果上海晶茨履行增持承诺,这意味着其将在短短1个月时间买入宏达股份股票不低于2亿元。短期来看,这对于上市公司股价无疑是一个强劲的助推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9日曾致电宏达矿业了解大股东增持进度,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请关注公告。

    虽然大股东强力增持值得期待,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增持计划及进展公告中,宏达矿业董事会均曾作出过“增持计划实施存在因公司股票价格超过实施增持计划的价格区间以及资金未及时到位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完成的风险”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价因素似乎不成问题。自增持计划披露以来,宏达矿业股价一直处于15元以下。截至10月1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1.15元/股,距离20元的增持价格上限有很大的空间。

    相比较而言,“资金能否及时到位”或许更让投资者担忧。

    据宏达矿业8月26日公告称,上海晶茨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387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499%)质押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交易期限为3个月。累计质押1.21亿股,质押比例几乎已经达到100%。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显示,上海晶茨持有的1.21亿股仍处于质押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废品价格涨疯了:“破烂王”收入过万!

    下一篇

    公告精选:证金加仓万向钱潮升至二股东;创新股份流通股东现两社保基金;中国联通前三季预增16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