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柳化集团被司法划转的1200万股已遭强制卖出 所持*ST柳化5.72%股份均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21:55

    因合同纠纷一案,柳化集团所持有的1200万股*ST柳化股权此前被依法扣划至江苏银行证券账户,如今这些股票已全部卖出。目前,柳化集团尚持有*ST柳化股票数量为近2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2%,但所持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分析认为,柳化集团存在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的风险。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8日晚间,*ST柳化(600423,SH)发布了关于股东股权司法划转的进展公告。公告披露,因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柳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下简称江苏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深圳中院先后分两次依法扣划柳化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至江苏银行证券账户,目前的这1200万股已全部卖出。

    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柳化集团所持有的*ST柳化股权涉及的已经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诉讼、尚未判决的诉讼一共6起,涉诉金额接近5亿元。目前柳化集团尚持有*ST柳化股票数量为2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2%,且所持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


    未执行完毕、未判决的诉讼共6

    据此前披露,深圳中院先后于6月和8月分两次依法扣划了柳化集团所持有的*ST柳化共计1200万股股票至江苏银行的证券账户。9月4日,*ST柳化收到柳化集团转送的深圳中院执行裁定书,裁定强制卖出该1200万股以清偿债务。

    10月18日,*ST柳化收到柳化集团转送的江苏银行证券账户的明细对账单,9月21日至9月26日,江苏银行证券账户通过二级市场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卖出公司股份共计1200万股,卖出价格区间为5.146~5.87元/股。

    除此外,截至公告日,柳化集团所持*ST柳化股权的涉诉案件已经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为4.92亿元(仅为本金,不含诉讼费、利息、违约金等费用),所持公司股权被强制划转共计8619万股。

    同时,柳化集团所持*ST柳化股权的涉诉案件已经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接近3.40亿元,已划转股票1607万股,冻结2283万股(其中1726万股已质押),轮候冻结 1.57亿股;涉诉案件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合计接近1.50亿元,已经轮候冻结1223万股。

    *ST柳化在公告中称,本次强制卖出的1200万股股票之前已通过司法程序划至申请执行人江苏银行,强制卖出不影响柳化集团的持股数量。

    柳化集团面临丧失控制权风险

    目前,柳化集团尚持有*ST柳化股票数量为近2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2%,所持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因此其所持公司股票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从而使其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的风险。


    公告截图

    而柳化集团所持*ST柳化股权涉及的6起尚未执行完毕、尚未判决的诉讼涉诉金额高达约4.9亿元。截至10月19日收盘,*ST柳化的市值约为20.81亿元,按照柳化集团5.72%的持股占比,计算对应的市值仅为1.19亿元左右。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控股股东认定有两个依据,一是持有股权50%以上,通常称为绝对控股股东;二是虽未持有50%以上股权,但能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通常称之为相对控股股东,都可以认定为公司控股股东。对于柳化集团来说,所持*ST柳化股票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情况较为严重,或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等情况发生。

    而*ST柳化证券部工作人员罗小姐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则称:“大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对公司来说影响不是很明显。”她表示,债权人一旦申请强制执行,柳化集团不还清债务,法院肯定会满足债权人的诉求,被冻结的股权就会被划给债权人,这可能会导致控制权的转移,但是柳化股份的股权都是流通的,影响的只是控制权在谁的手上而已,不过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增加在二级市场被举牌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证金加仓万向钱潮升至二股东;创新股份流通股东现两社保基金;中国联通前三季预增168%

    下一篇

    益丰药房拟6300万转让峰高实业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