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魂激荡.面孔 | “四大发明”新故事 他要在“造纸”上再次领先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18:54

    “干事业要有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和锐意创新的精神。”这是陈宇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如此快速增长,离不开企业家们的努力,而要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从‘世界工厂’升级为‘中国智造’,就迫切需要营造健康的企业家成长环境,弘扬信守契约、开拓创新、履责担当等优秀的企业家精神。

    每经编辑 邱德坤    

    陈宇(图片系作者本人提供)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欢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董事长,陈宇创办了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翼电子),并将其打造成全球独有的两家电子纸材料供应商之一。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可用于个人,也适用于企业。谈及奥翼电子的成功,陈宇归功于技术创新、抓住市场和时代发展的脉搏等。另一方面,也与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以下简称南沙自贸片区)的设立息息相关。

    “有点歪打正着”,陈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奥翼电子在广州南沙注册成立时,南沙既非国家新区,也不是自贸片区。而在南沙自贸片区设立后,奥翼电子获得了南沙自贸片区的政策创新、政务改革和营商环境升级的益处。

    眼下,这位企业家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要带领奥翼电子在“造纸”上,再一次领先世界。

    干事业需锲而不舍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08年7月3日,奥翼电子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沙分局登记成立。奥翼电子的注册资本约为6430.91万元。

    在创立奥翼电子之前,陈宇受聘于中山大学,担任兼职教授。由于陈宇学习的专业是半导体物理,他很早就看好了电子纸的发展。陈宇认为,当前的纸质书本,将来肯定会被电子书所使用的电子纸替代,物联网将是未来最大的趋势。

    据《南方日报》报道,电子纸技术是一类技术的统称,目前主要是采用电泳显示技术作为显示面板,其显示效果接近自然纸张效果,免于阅读疲劳。而美国的E-Ink和奥翼电子,是全球仅有的两家电子纸材料提供商。专业人士预测,电子纸市场的容量将在千亿美元。

    不过,奥翼电子在成立之初并不顺利。最初,陈宇及其团队只是做出了几个实验室的样品,很简陋。这之后,陈宇先后与四十多家风投进行会谈,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未果。

    转机是在遇上了软银赛富。陈宇与软银赛富投资人的会谈很顺畅,他当时就表示,自己的终极理想是要(电子纸)代替纸,希望在造纸上,能够再一次领先世界。

    于是,在2008年,陈宇及其团队获得了软银赛富提供的500万美元投资,因为把握住了市场和时代发展的脉搏,公司在这之后亦取得了可喜成果。自2010年开始,公司代表中国,主导了国际电子纸标准的制定工作。

    “干事业要有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和锐意创新的精神。”这是陈宇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像我们所研发的电子纸技术是一种‘微胶囊电泳显示技术’,要制作出能高质量显示的电子纸,难度极高。因为每张电子纸有20多层,涉及的材料种类超过70多种,每层材料由数百万微胶囊组成,这些微胶囊直径仅为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而每个极小的微胶囊中又含有10万个纳米粒子。要寻找这些材料中的最佳组合,就像开一个几十位数字的密码锁,每一位数都有多种可能,其中的排列组合数犹如天文数字。”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陈宇及其团队经历了无数次挫折和失败,但秉持着为国内研发出世界领先的柔性显示技术的理想,依旧坚持不懈。“通过漫长的‘马拉松’式实验室研究,我们在有限的条件下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成功开拓了一条崭新的电子纸技术路径,终于以一种非常低成本的方法,做出了高性能的电子纸,站到了国际电子显示行业的最前沿。”他告诉记者。

    自贸区“加持”

    实际上,奥翼电子成立最初几年,陈宇有些后悔。当时,南沙的财政没有多少钱,对科技投入力度还很低。只有国家的863项目才有配套资金,而且这部分资金也要得很困难,省市科研项目的配套资金几乎没有。但他仍很“幸运”。2012年和2014年,南沙相继获批国家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叠加“双区”的战略发展新优势,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陈宇称,南沙设立自贸片区后,对科技的投入很大。自2015年开始,南沙自贸片区每年都有专项的科研基金,资金非常充足。
    目前,奥翼电子有两个项目正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香港科技大学的两位教授,均是国际著名的科学家。陈宇表示,能够促成这两次合作,除了奥翼电子自身的发展,也得益于奥翼电子是南沙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外人会青睐有加。此外,南沙自贸片区有相应的科研经费,鼓励粤港澳的企业机构合作,奥翼电子正好申请了该资金,所以双方合作起来就很顺畅。

    陈宇同时表示,南沙成为自贸区片区的一个好处是,吸引了很多金融机构进驻,这对企业是很好的机会,他也看好进驻的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则是,南沙的各项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在行政效率提高方面,包括陈宇在内的很多企业主感受到了南沙自贸片区的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广东自贸区的“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做到了涉企事项“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政务信息个性化推送服务、以数据共享对企业实施信用监管。而南沙自贸片区主推的“一口受理”,让企业要办理一件事情可进行全流程打包处理,企业提交材料也是整套提交,无需多次走动。

    不过,压力仍在。奥翼电子一直在跟国外企业竞争,产品需要不断地更新换代。陈宇最后向记者总结,奥翼电子还应与国内外水平比较高的学校或机构进行合作,要将最新的技术吸收到产品当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魂激荡·面孔 | 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把天道酬勤写进企业文化里

    下一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2020年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