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潘刚:实业企业家要勇于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2017-10-19 17:40

    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潘刚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提出一系列新判断新思想,我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

    概括起来讲,四个“新”令我印象深刻: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诞生了新思想,认识了新矛盾,提出了新目标。这为我们全党全体企业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了信心和决心。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接下来的任务是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勇于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企业坚守品质、持续创新、加快全球布局,同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新时代,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首先,要坚守品质,把品质放到实体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对于广大实体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把品质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以品质立企,打造品质企业,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真正把“质量强国”落到实处。未来,实体企业应从战略、文化、标准三个层面发力,把品质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把品质融入到企业文化中,打造国际领先的质量标准体系,为振兴实体经济筑牢根基。这几年,伊利在发展实践中确立了“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提出了质量领先3210战略、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要持续创新,用创新来打造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了创新,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认为,创新也是推动实体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可以说“不创新无未来”,只有把创新融入到企业的血脉中,把创新结合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把创新贯穿到上下游的各个环节中,才能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实体企业。十九大报告还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认为具体到企业的创新工作中,可以总结为九个字:强基础、建体系、聚人才。强基础就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建体系就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聚人才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最终推动实体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持续提升。

    第三,要加快全球布局,提升中国实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十九大报告中还有一点让人格外振奋的信息,就是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实体企业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须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布局全球、整合全球。这几年,伊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动“全球织网”战略,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搭建了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和全球市场体系。我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不仅整合了全球的优质自然资源以及技术、人才等智力资源,也在不断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为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贡献了一份力量。

    第四,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振兴中国实业的生力军。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些论述给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定盘星”,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有了新的期待和更多获得感。我们要饮水思源,进一步增强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念;我们要尽责自律,以党纪国法为准绳,清清白白做好企业经营的事,清清楚楚守住政商关系的底线;我们要积极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做振兴中国实业的生力军,打造中国实体经济新增长极,让非公企业、非公经济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腾飞的翅膀。

    三万二千多字的十九大报告,有太多内容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业报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守品质、持续创新、布局全球,行其言而后从之,以实际行动助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文/潘刚(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上一篇

    这部史诗大片值10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发生了这些巨变……

    下一篇

    关于人民币、系统性金融风险、去杠杆 这是周小川今天讲话的全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