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生赢得“暂时的胜利”,法院这句话可能价值4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08:13

    强生公司遭遇的诉讼赔偿危机或许迎来转折点。因为其生产的强生婴儿爽身粉含有滑石粉,有消费者使用该产品后致死,强生在美国面临4800起诉讼,被判赔偿金额高达47亿元。然而,近期密苏里州裁定一起案件,判定强生免赔,理由是关于“司法管辖权”,简单来说,该案原告不是密苏里州的居民,因此她的案子不应该在密苏里州审理。

    每经编辑 赵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曾报道,2016年2月,强生公司被判赔偿阿拉巴马州一名名叫杰奎琳·福克斯的女性7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

    福克斯据称使用了含滑石粉成分的强生婴儿爽身粉而患卵巢癌致死。而强生公司在美国面临着4800起类似诉讼,已被判决的赔偿金额高达人民币47亿元!

    图片来源:BBC

    然而,由于美国高院于今年6月公布的新规,强生公司或将因此而避免赔偿前述这笔天价赔偿。

    当地时间本周二(10月17日),密苏里州东区上诉法院一致裁定,鉴于2017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公布的一项新标准,该法院缺乏对此案的裁判权,因此否决了此前对美国强生公司的判罚。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福克斯是阿拉巴马州的居民,所以她的案子不应该在密苏里州审理。

    强生公司一名发言人在密苏里上诉法院的判决结果出炉后表示,公司相信其余的诉讼案也将取得胜诉结果。

    强生:有信心赢得所有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已有超过1000人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对强生公司提起了类似的诉讼。

    在迄今为止的五次类似案件的审判中,强生公司累计被判决赔偿的超过3亿美元。原告们指控强生公司没有充分警告消费者关于其含有滑石粉产品的使用风险。

    强生公司对这几起判决结果都已提起上诉,并表示其产品是安全的。

    图片来源:路透

    强生公司发言人卡罗尔·古德里奇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在由州外居民在密苏里法院中起诉强生公司的案件中,我们一直坚信密苏里州法院没有司法管辖权,并且我们希望我们上诉的其他裁决也能够被推翻。”

    美国高院出新规

    强生公司在密苏里州的诉讼主要是由州外的原告提起的。

    然而,今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发布“限制伤害类诉讼的裁判管辖权”。也就是说,所有由非密苏里州居民提起的诉讼,都不能在密苏里州法院审理。

    在一起案子中,美国高院明确指出,如果该原告非本州居民,且原告的利益不是在本州受到侵害,该州法院不能审理这类原告的提起的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福克斯起诉强生公司的这起案件中,福克斯是阿拉巴马州居民,而强生公司的总部则位于新泽西州不伦瑞克市,所以无论从被告还是原告的角度,这起案件都不应该在密苏里的法院审理。

    密苏里州上诉法院的三名法官表示,在福克斯案件的判决中,福克斯在审判前4个月就去世了,而且福克斯只是65名原告中的一名。

    在这65名原告中,只有两名是密苏里州的居民。

    法官判定:

    “密苏里州两名原告遭受了类似的伤害,并不等于说密苏里上诉法院拥有对外州原告有同样的司法管辖权。”

    原告律师:密苏里有司法管辖权

    强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对密苏里州上诉法院的裁决感到满意。

    受到天价赔偿可能被取消的利好影响,强生公司股价于17日收涨3.5%,报140.79美元。

    一名原告代理律师泰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裁决是对福克斯家族不公正的审判,福克斯家族正在考虑对裁决结果进行上诉。

    另一名原告代理律师则认为,密苏里州拥有针对强生公司案件的司法管辖权,因为强生确实在密苏里州包装和标注一些产品。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19日四大财媒精华

    下一篇

    戴比尔斯、卡地亚、蒂凡尼…听到这个消息要哭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