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股指平衡 权重股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涨跌互现,上证综指收盘上涨0.29%至3381.79点,深证综指跌0.40%至2000.11点,两市成交则稍有放大。由盘面看,多数个股下跌,但由于上证50等权重股表现普遍较强,所以股指表现尚可。

    中石油护盘相当明显,该股在最后一小时强力上行,但这反而诱发了小盘股下行,其中创业板、次新股受冲击最明显,创业板综指收挫0.86%,次新股板块指数则下跌1.32%。

    股市是炒预期的,早在许多天前投资者在交易时已计入重要时间窗这个因素。就中期来说,股市一般会更多地回归自身的基本面。当然了,一些发展领域的相关个股可能会有些额外机会。

    当前经济形势优于之前几个月市场的普遍预期,这点不仅在我们的经济指标上得到确认,也得到外国机构认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无疑是十分权威机构,其最近已调高了中国经济预期。

    就9月经济指标看,官方9月PMI指数不错,9月外汇储备连续第八个月增长,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反弹,9月进口猛增。必须指出的是,进口强劲所造成的顺差缩减不见得是利空,在多数情况下应可理解成中性或偏好消息,因进口旺盛其实也是内需旺盛的反映。

    经济情况还是不错的,但今年来多数个股与板块已得到比较充分的炒作,所以经济指标良好只是强化了之前的市场预期,部分公司业绩预期也可能提升,但经济指标较好对整体股市支撑不一定明显,因资金面走向往往会与经济兴衰相反。

    当前炒作已相对充分的品种是周期类股、上证50成分股、大消费板块(如白酒之类)。此类个股去猜顶很困难,猜这个的失败概率会很大,投资者只能看个大概情况,然后遇上涨时分批地减持。

    就股市炒作的本质来说,投资者买股获利后自然就是寻找抛出时点了,这得照顾到接盘者的利益,得让接盘者觉得有利可图。所以由这个意义上讲,当前许多品种的价值已开始降低。

    年内余下时间股市可能震荡平衡。股市中总是有些潜在利好或利空,就近期实际情况看,有些利好有可能会提前出,但有些利空也许会暂时压一压,缓一缓。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但出于市场搏弈角度,我完全有这么预期的理由。

    以央行近日开展的逆回购操作来说,在我看来,也许其中有维持市场及资金面稳定的需求,所以这个至少是得观察一阵的,匆忙间不能得出结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资净买入深市A股1383亿 深股通10大重仓股9只今年股价创新高

    下一篇

    趣店登陆纽交所 投资方昆仑万维欲抛部分股权套现数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