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引入PE变更投资方案 新日恒力招来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00:32

    相比之前的投资方案,新日恒力现在做出了调整,这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新日恒力公告显示,本次投资设立投资基金,主要是为了借助富鼎投资的经验和资源,实现5.0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的建设和量产。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问询函中,其中一条就是要求新日恒力补充披露富鼎投资在月桂二酸相关行业的具体经验和优势,及其历史上是否有过相关的成功案例。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张静 沙一舟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置出了金属制品业务,转投月桂二酸生产的新日恒力(600165,SH),最近调整了对月桂二酸生产的投资方案。

    新日恒力10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富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鼎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富鼎恒力生物新材料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下简称投资基金)。投资基金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用于投资建设5.0万吨/年产月桂二酸项目。

    相比之前的投资方案,新日恒力现在做出了调整,这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4月26日新日恒力披露了《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子公司建设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的公告》。

    原公告显示,公司设立子公司利用宁夏丰富的资源,采用购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月桂二酸生产技术,建设5.0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18.72亿元(不含税)人民币,公司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5.0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等。

    该子公司已经于2017年6月2日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名为宁夏中能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10月18日,新日恒力却公告称,上市公司将与富鼎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投资基金用于建设5.0万吨/年产月桂二酸项目。

    公告还显示,在投资基金运作过程中,新日恒力出资5亿元认购投资基金引导级有限合伙份额,富鼎投资或(和)富鼎投资指定的第三方出资0.18亿元认购基金普通及合伙份额,基金向社会合格投资人募集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10亿元和劣后级有限合伙份额2.82亿元。

    募集成功后,基金对生物新材料产业化项目进行投资,富鼎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将为标的公司提供资源整合、业务梳理、商业模式构建等投后管理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富鼎投资成立于2001年10月,是一家对冲基金、PE性质的公司。主要投资领域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

    新日恒力为什么要对该项目投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对此,记者致电新日恒力董秘办,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投资方案一公布,上交所当日晚就对其发送了问询函。

    新日恒力公告显示,本次投资设立投资基金,主要是为了借助富鼎投资的经验和资源,实现5.0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的建设和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问询函中,其中一条就是要求新日恒力补充披露富鼎投资在月桂二酸相关行业的具体经验和优势,及其历史上是否有过相关的成功案例。

    此外,记者发现,作为新日恒力主营业务目前唯一剩下的控股子公司宁夏华辉(871487,OC),最近却开始了借款。
    10月18日公司公告显示,新日恒力的控股子公司宁夏华辉为满足生产经营的正常需要,预计2017年度向宁夏中能恒力钢丝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恒力)借款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

    据了解,新日恒力的控股股东为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借款的中能恒力为上海中能的全资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 “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

    下一篇

    趣店登陆纽交所 投资方昆仑万维欲抛部分股权套现数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