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陷“分拆出售”传闻 新能源板块最吸引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22:55

    在奇瑞内部人士看来,自6月人事大变阵开始,奇瑞一改此前重用技术出身的高管担任销售负责人的路线,重新启用有销售经验的高管。而与此同时,奇瑞的另一大动作就是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新能源早就吸引了多方资本的青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自奇瑞整体出售传闻被官方否决后,奇瑞要“分拆出售”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又再度刷屏。

    10月17日,有媒体报道,“奇瑞虽然不会被整体出售,但旗下的品牌将拆分来卖。目前凯翼正在和五粮液谈判,奇瑞股份则要引进‘战略投资’,而奇瑞新能源则想借壳上市,募集更多资金”。当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包括五粮液、宝能、百度、兴业银行、董明珠等都有与奇瑞进行接触。

    “从各个传闻对象来看,新能源都是绕不开的议题。”10月17日,一位接近奇瑞的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资本对奇瑞新能源业务十分关注。“可以肯定的是,奇瑞不会打包出售,而是引入投资者,并且奇瑞依旧拥有控股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接下来,整个奇瑞体系或将掀起一场深刻变革。

    营销公司再现人事换防

    事实上,当前奇瑞的体系变革已经开始从组织层面展开。继今年6月的人事大换防后,近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调整营销公司机构的通知文件。奇瑞将营销公司划为了8个职能部门,包括市场与产品部、品牌传播部、销售部、大客户部、网络发展部、售后服务部、客户关系部、计划与运营部8个部门,并对每个部门的职能进行了更细化的分配。

    据文件显示,奇瑞要对25位高管进行明确的职务划分。“这次营销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主要是赋予大区更多自主权,人事上并没有太多变动,文件列出的25位负责人,80%人员的职位并没有调整。”一位奇瑞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奇瑞不缺技术和产品,缺的是营销,这次调整也是奇瑞营销2.0变革的最佳佐证。”

    “正因为销售和营销是奇瑞的弱势,所以近年来奇瑞的人事变动比较多。”另一位奇瑞内部人士说。

    自今年4月陈安宁接替尹同跃担任奇瑞汽车总经理一职后,该公司已经历多轮人事变动。其中比较受关注的调整包括6月中旬销售板块负责人的“轮换”。原分管国际销售的副总经理何晓庆分管国内销售,原分管国内销售的副总经理高新华分管产品开发,原分管产品开发的潘燕龙分管国际销售。在高新华调离营销岗位后,营销公司总经理职位始终空缺,直至贾亚权到任。

    在该奇瑞内部人士看来,自6月人事大变阵开始,奇瑞一改此前重用技术出身的高管担任销售负责人的路线,重新启用有销售经验的高管。9月5日,奇瑞正式任命贾亚权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就是这一转变的有力证明。

    资料显示,贾亚权1996年加入长城汽车,曾历任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内部总经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因创造了哈弗H6的销量神话,在业内声名鹊起。2012年,贾亚权从长城汽车跳槽转战福田,出任福田汽车国内销售总经理。2015年,伴随宝沃(中国)品牌发布,贾亚权又担任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

    “贾亚权如能稳定下来,相信奇瑞的销售端会有起色。”一位奇瑞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此前,奇瑞国内销售负责人的平均任期不足两年,销售人事变动太频繁,对企业经营不利,贾亚权的到来给了经销商极大信心。“组织和人事的变动至少表明了奇瑞深化体系改革、重塑营销体系的决心。”

    奇瑞新能源将引入投资者?

    除营销体系迎来深度变革外,奇瑞的另一大动作就是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自4月宜宾市政府与观致汽车,以及后者中外双方股东奇瑞汽车公司和QUANTU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开始,奇瑞欲引入“金主”的战略就被外界知晓。

    当时,观致和宜宾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在宜宾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项目,其中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业界当时就把观致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锁定在五粮液身上。此后,随着宝能将进入观致的消息传出,宝能又成为新的关注点。

    “十一”长假后,又有消息称奇瑞将“整体打包出售”。随后奇瑞在发声明否认传闻的同时,肯定了确实有相关资本对奇瑞感兴趣,“资本层面的合作,多年来一直都有在运作,目前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这也再次给奇瑞将引入的“大金主”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可以肯定的是奇瑞不会打包出售,而是引入投资者,并且新能源是最吸引投资者的业务板块。”上述接近奇瑞的

    相关人士指出,“在现有政策和产业趋势下,资本投资传统汽车厂商都与新能源业务密切相关,传统车业务吸引力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奇瑞新能源早在去年就拿到了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奇瑞新能源的销量为1.79万辆,同比增长78%。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新能源是少有的新能源业务实现盈利的企业。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新能源早就吸引了多方资本的青睐。“在与观致接触前,宜宾当地政府先和奇瑞新能源有所接触,双方想深度合作。后来由于观致的出现,且观致和宜宾当地政府没谈拢,最后奇瑞新能源依旧和宜宾市达成合作,奇瑞新能源的宜宾临港生产基地已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接近奇瑞的相关人士指出,奇瑞新能源也计划引入投资者。“新能源是奇瑞未来最烧钱的业务板块之一,单靠奇瑞不足以支撑庞大的资金需求,因此资本引入至关重要。不过,奇瑞股份对奇瑞新能源有完整规划,因此控股权仍会在奇瑞手中。”

    此前,奇瑞新能源就想通过上市来解决资金问题,但去年借壳海螺型材遭遇失败。

    “在奇瑞现有的几大板块中,新能源确实是优质资源,观致和凯翼发展得并不尽如人意,剥离有助于奇瑞把精力放在核心品牌和业务上。”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说。

    田永秋还指出,新资本进入除能够缓解奇瑞对资金的渴求外,对奇瑞整个体系的自我变革也能起到积极作用。“体系积弊是奇瑞的老问题,多年来始终未能解决,新投资者进入或能盘活整个奇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储粮:中国主产区秋粮收购启动

    下一篇

    第十五届广州车展开幕在即 每经带您寻找“四化”商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