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鸽投资纸业红利期1元剥离资产 标的尚欠上市公司超7亿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23:15

    在纸业复苏的情况下,银鸽投资却忙着剥离旗下亏损的造纸业务相关资产,而且是以1元对价剥离。考虑到该上市公司的业绩以及标的经营情况不佳,此举似乎也能理解,上市公司此举乃是为了止损。

    每经编辑 肖达明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2016年下半年起,纸浆、废纸涨价带动造纸行业产业链的景气复苏就一直成为市场热点。以晨鸣纸业(000488,SZ)为代表的一系列造纸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上连连报喜,相关概念股受资本热捧。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同为相关概念的银鸽投资(600069,SH)近期却在忙着以1元对价剥离旗下亏损的造纸业务相关资产。

    对比业绩可以看出,银鸽投资在这轮红利中收益相对有限。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接连报亏,而此次拟出让的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鸽)已经连续多年带来巨额亏损,上市公司为免“披星戴帽”风险,剥离止损也不难理解。

    在目前的红利期,企业究竟该如何跟跑,银鸽投资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在主业上还需要多做技术改造,提高产能和效率,降低成本。”

    1元剥离亏损资产

    10月13、18日,银鸽投资分别就转让控股子公司四川银鸽发布交易公告、补充公告。公告显示,银鸽投资拟与控股股东银鸽集团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四川银鸽73.81%股权转让给银鸽集团。

    在确定对价上,聘请的评估机构认为,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木浆、废纸、物流等成本推动影响,国内造纸企业迎来涨价潮,产品全面提价,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预计下半年环保趋严,造纸行业新增产能有限,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因此采用收益测算法更能体现被估值单位的价值。

    然而,虽然采用了更有利的评估方式,四川银鸽却并未卖出一个好价钱。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8月31日,四川银鸽合并报表净资产为负1201.99万元。在此基础上,估值机构给出的估值为负5870.28万元。也就是说在采用收益法评估后,四川银鸽反而减值4668.29万元,减值率388.38%。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后,最终确定交易对价仅为象征性的1元。

    银鸽投资认为,四川银鸽热电系统效率低下,同时面临环保固废风险、烟气治理问题、为溶解浆项目投入的固定资产过大、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尚存不确定性等诸多问题,预期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实质性改变。

    虽然2016年下半年开始,纸业景气度不断上涨,但四川银鸽一直难以扭转亏损形势。财务报表显示,四川银鸽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5244.39万元及6892.10万元,2017年1~8月亏损1.08亿元,预计未来扭亏难度较大。

    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川银鸽的主业实际上是做竹浆,是上游原材料,与公司主业并非直接相关,环保压力也要大一些。而虽然纸业景气恢复,但“溶解浆市场没有达到当时的预期”。

    纸业红利期艰难跟跑

    一种业内观点认为,此轮造纸行业企业的景气上升背后实际上是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加强。晨鸣纸业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不断推进,环保政策持续趋严,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展顺利,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于大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造纸行业类上市公司发现,许多纸业上市公司都在这轮景气恢复中获益颇丰,环保淘汰落后产能导致的市场空余和价格空间使得原材料和产品双双涨价。以晨鸣纸业为例,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85.86%。

    同时,上半年众多媒体报道晨鸣纸业多次对产品进行价格上调,而今年9月份有投资者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向晨鸣纸业求证传言,被回应称调价属实。

    行业的恢复在银鸽投资上也有体现,但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其机制纸毛利率虽然同比小幅上涨,但仅为7.38%。而公司上半年减亏近5000万元,业绩却仍然亏损,利润总额为负3772.44万元。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在这轮上涨中,不同企业由于成本、技术的不同,情况也各有差距,不能一概而论。

    包括四川银鸽在内,上半年银鸽投资主要控股参股的6家公司的表现都不如人意,其中5家陷入亏损,另外一家再生资源公司也仅实现微利。考虑到2016年银鸽投资已经报亏,如果2017年维持亏损局面,银鸽投资将有“披星戴帽”风险。

    在这一情况下,四川银鸽到下半年亏损继续扩大,1~8月合计亏损超过1亿元。在此时上市公司以1元的对价卖出四川银鸽,止损的意图颇为明显。

    不过,剥离计划似乎安排得稍显仓促。补充公告显示,截至8月31日,四川银鸽仍欠银鸽投资借款超7亿元。对此,银鸽集团方面承诺交易完成后,将促使四川银鸽在2018年8月31日之前清偿。银鸽投资方面认为,四川银鸽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有利于减少公司当期亏损,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黑色系期货夜盘收盘

    下一篇

    每经专访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智能装备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