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扬子新材易主  中民投下属公司溢价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23:29

    10月17日,扬子新材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3.47%的股权转让给南宁颐然养老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时,其还将其另行持有的上市公司16.52%股权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南宁颐然行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17日晚间,扬子新材(002652,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泸溪勤硕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硕来投资)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3.47%的股权转让给南宁颐然养老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宁颐然),转让价格近7.2亿元。同时,勤硕来投资还将其另行持有的上市公司16.52%股权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南宁颐然行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后,南宁颐然的持股加上拥有的表决权合计达到29.99%,将成为扬子新材新的控股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南宁颐然隶属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中民投股东共64家,股权结构分散,这也意味着,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扬子新材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上市公司曾两度卖壳折戟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易主方扬子新材主要从事有机涂层板及其基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3年至2016年,扬子新材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37亿元、0.41亿元及0.81亿元。

    或许是受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2015年7月起,扬子新材便频频在资本市场上寻求合适的标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此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扬子新材又先后筹划跨界进军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手游、汽车、教育等多个热门行业,其中还包括两次“卖壳”,不过均以失败告终。

    彼时,对于公司处于业绩高点却做出“卖壳”举动的原因,扬子新材原实控人胡卫林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如果能够重组成功,上市公司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两度“卖壳”未果后,扬子新材终于在近日通过股权转让迎来了“新主”。“相对而言,与卖壳相比,实控人通过股权转让来实现易主更加的方便,也更具有可操作性,股权转让的风险也更小。”经济学家宋清辉10月18日向记者表示。

    根据扬子新材10月17日晚间公告,扬子新材控股股东勤硕来投资与南宁颐然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勤硕来投资将其所持6899万股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47%)协议转让给南宁颐然。

    记者了解到,根据双方的成交价7.20亿元计算,此番的交易对价为10.43元/股,较停牌前公司最新股价8.28元溢价26%。同时,勤硕来投资将其所持有的8461万股股份(占比16.52%)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南宁颐然行使。

    此次交易前,自然人胡卫林自身持有扬子新材16.4%股权,通过其控制的勤硕来投资持有扬子新材37.5%股权,合计持有扬子新材53.89%,勤硕来投资为扬子新材的控股股东,胡卫林为扬子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而此次交易后,通过转让股权以及表决权,南宁颐然合计持有扬子新材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比例达到了29.9963%,南宁颐然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同时也将成为扬子新材新的控股股东。

    此外,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南宁颐然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谋求继续受让前述表决权所对应的16.52%股份。

    接盘方成立不到一周

    值得注意的是,南宁颐然是一家于今年10月13日刚刚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注册资本6.01亿元。在公司成立5天后,扬子新材原实控人就与南宁颐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南宁颐然背后的股东亦是“来头不小”,据了解,南宁颐然两位股东分别为中民居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养老)和慈舒(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慈舒),持股比例分别为99.84%和0.16%。

    记者梳理发现,上海慈舒为中民养老的全资子公司,中民养老为中民未来的全资子公司,中民未来的控股股东为中民投。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民投的股东已增至64家,而这64家股东经营范围包括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资产管理、环保等多种领域。

    在此次扬子新材披露的公告中,南宁颐然并未透露此次成为扬子新材控股股东的具体目的,不过,南宁颐然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会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但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尝试对其资产、业务进行优化调整。

    就此次股权转让事宜,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民投,其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需实名制转接,否则无法接受采访。此后记者向中民投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前三季度各类自然灾害致我国1.26亿人次受灾

    下一篇

    数据揭秘:调研“暗藏”上涨密码!这24只机构“新宠”年内或有戏(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